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26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浏览量:
字体: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济和信息化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强化法治理念,创新工作机制,丰富工作举措,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促进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工作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调整“厅推进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为“厅推进全面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完善法治工作领导体系,大力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和安排部署。及时抓好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分解,细化落实各项法治工作。调整充实我厅法治工作力量,新选聘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厅法律顾问单位。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促落实和检查考核,按要求及时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扎实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实生根。
    二、健全法规制度体系。推动《四川省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纳入省政府2019年度制定类立法项目,《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实施办法(修订)》等6个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纳入省政府2019年度调研论证类立法项目。明确职责分工、倒排时间进度,积极借智借力、广泛开展调研,起草形成相关地方性规范(政府规章)草案代拟稿或立法调研报告。其中,《四川省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已经过省人大会议一审。认真执行《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制定实施我厅《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细则》《政策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办法(试行)》,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全厅新制定(修订)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报备。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文件、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相关条款、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规章)等清理工作。
    三、推进依法履职尽责。深入推进依法决策,严格执行议事决策原则、范围、程序和议定事项落实等规定。认真做好行政权力事项的承接、取消、合并、下放等清理规范工作,严格执行《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办法》,狠抓“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将厅行政权力全面纳入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运行,并制定公布相关服务指南、办事流程。印发我厅《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有序完成全厅执法人员证件换证工作。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等宣传解读,严格按程序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组织开展监控化学品“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督促解决,不断提升监管实效。切实履行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牵头部门职责,依法履行“5+1”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信息化发展、要素保障、行业监管等职能职责。
    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厅务会会前学法等形式开展《行政诉讼法》等专题辅导,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2019年全年,未发生涉及我厅的行政诉讼案件,作为行政复议机关我厅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推广应用,及时完成网络接入、开通测试、资料录入等相关工作。主动依法化解涉及我厅的争议纠纷,妥善处理涉及我厅信访事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与驻地派出所、社区沟通协调、信息互通,做好厅机关和宿舍区社会治安工作,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秩序。
    五、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实施我厅“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方案。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内容列入厅党组中心组学习常态内容。抓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向干部职工发放《宪法》《依宪执政的理论与实践》等读本1000余册。安排厅机关新进人员开展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组织人员参加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研讨班等培训。在宪法宣传日(宣传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时点开展专题活动,督促指导直属单位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宣传栏及《四川经济日报》、四川经信公众号等媒体,动态发布相关法律法规及惠企减负政策,扩大知晓面。认真做好涉企法规政策宣传,在10个市(州)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系列宣贯活动,覆盖2000余家中小企业和服务机构。
    2020年,我厅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重大部署,进一步加强领导、整合力量,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