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十三五”信息化规划》解读
发布日期:2017-12-28
信息来源:信息化处
浏览量:
字体:

 

日前,省政府正式下发了《关于印发四川省“十三五”信息化规划的通知》(川府发〔201762号),要求各地各部门抓好贯彻执行。为帮助理解掌握文件精神,从以下五个部分对文件进行解读:一是文件出台背景,二是总体考虑,三是总体目标,四是重点任务,五是如何贯彻落实。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十二五时期,我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陆续出台了《四川省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关于印发促进智慧城市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大力推进信息化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并取得重要进展,但仍存在信息化认识水平有限、区域和城乡信息化发展不均衡、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程度不高、核心信息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亟待加强、网络安全面临挑战等问题。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落实网络强国、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同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准确把握信息技术变革趋势,加快推进省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是主动适应新常态,培育发展新动能,构筑竞争新优势,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必然选择。

根据《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我省制定出台《四川省“十三五”信息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全省信息化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是实施网络强省建设的重要依据和行动纲领,必将对全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社会治理和服务现代化水平、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等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规划》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一是突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作为确立信息化发展目标、任务和措施的基本遵循。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出了以信息化促进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构建8大主要任务和12项重点工程,目的是发挥信息化引领创新和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作用,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准确把握信息化发展大势。《规划》从国际、国内、省内三个维度全面分析我省信息化发展面临的发展环境,认为十三五时期是信息化引领全面创新、构筑我省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信息化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促进新旧动能充分释放的协同迸发期,必须顺应和引领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加强战略规划统筹,主动作为,开创信息化发展新局面。

三是全面落实重大战略部署。在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中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精神,细化落实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关于信息化的重大部署,切实体现互联网+”、大数据等战略要求,注重加强与双创”“中国制造2025”等的结合,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推进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战略在四川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同时,《规划》紧密贴合省实际需求,与国家部委、省各行业发展规划沟通交融,力求保持政策贯通、内容一致。

四是重点加强全省信息化统筹。《规划》在设计具体任务时着力强调统筹谋划,要求全省信息化工作的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并注重行业纵向信息化与区域横向信息化的有机衔接,增强发展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更好地指导和规范各市(州)、各部门信息化工作,形成全省信息化一盘棋发展。

三、《规划》提出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在目标任务的确定上,《规划》注重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这是我省的特色,也是由省情决定的。在总体目标上,提出到2020年,网络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信息化成为驱动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信息化发展水平居中西部领先,形成信息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电子信息产业支撑有力、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城乡数字鸿沟明显缩小、社会治理高效便捷、网信军民深度融合、网络安全保障全面有力的新局面。在具体目标上,《规划》从信息基础设施、电子信息产业、数字经济、信息化应用水平4个方面,提出了18项二级量化目标。

四、《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按照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参考国家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重点工程,结合我省信息化发展特点和优势资源,提出8大主要任务、12项重点工程。

一是构建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着力突破核心关键信息技术,提升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加快实施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发展工程,重点推进核心关键技术创新、信息技术创新平台等专项。

二是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完善信息网络基础,积极部署物联网感知设施,统筹建设云计算基础设施,实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重点推进互联网骨干承载网、光网四川、无线四川、高清四川等专项。

三是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开放体系。完善信息资源库建设,深化政府数据共享交换,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利用,加快实施四川省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工程,重点推进省级电子政务云平台、大数据资源中心、先进制造强省运行支撑平台等专项。

四是构筑数字经济融合创新体系。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提升服务业信息化水平,营造网络创新创业环境,实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程、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工程、服务业信息化提升工程,重点推进智能制造、制造业双创、农业物联网示范、电子商务、智慧旅游、智慧物流等专项。

五是搭建社会治理与服务应用体系。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民生服务普惠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工程、民生服务普惠化工程、社会治理精准化工程,重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健康、智慧交通、智慧人社、平安四川、应急平台等专项。

六是打造网信军民深度融合体系。加快建立健全网信军民融合机制,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用共享,推动军民技术双向转化,实施网信军民深度融合建设工程,重点推进军民共用技术项目、军民协同创新平台等专项。

七是构建网络扶贫精准体系。推进贫困地区网络覆盖,完善网络扶贫信息平台,延伸网络扶贫内容服务,加快实施网络扶贫惠民工程,重点推进网络覆盖、电商扶贫、网络扶智、扶贫信息服务、网络公益等专项。

八是夯实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强化信息安全制度保障,加强网络空间综合治理,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加快实施网络安全保障工程,重点推进四川好网民、国产密码、四川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党政机关信息系统安全防护、自主可控产品普及应用等专项。

五、《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如何才能得到有效落实?

因信息化涉及面广,对跨层级、跨部门的协调要求高,为保障《规划》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等在十三五时期顺利实现,破解信息化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规划》在切实贯彻落实现有政策措施的前提下,提出了完善政策法规、创新投入模式、强化人才支撑、深化开放合作、加强统筹协调等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为加快推进信息化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围绕《规划》明确的目标和任务,还制定了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将任务和工程落实到相关部门,形成全省推动信息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接下来,我省将严格按照《规划》要求,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组织各部门、各市(州)等开展《规划》学习贯彻活动,指导各相关单位因地制宜围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出台务实举措,引导媒体加大对《规划》的宣传力度,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和监督检查,及时研究解决规划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规划》全面、深入实施。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