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产融合作试点工作得到国家充分肯定
发布日期:2019-11-25
信息来源:财金协调与融资担保处
浏览量:
字体:

1121日上午,全国产融合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王新哲总经济师出席会议并讲话,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深圳市、北京市海淀区、宁波市慈溪市、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长江产业基金等6家单位在主会场作了产融合作经验交流发言。我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财政厅、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和成都市、绵阳市相关负责同志在四川分会场参加会议。

王新哲强调,产融合作对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对于实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与会各单位一要积极培育有利于制造业发展的产融合作生态,加强产业政策与财税、金融等政策协同,做好产融合作统筹协调,推动产融合作成为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要抓手。二要有效保障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制造业对接金融资源的效率,推动金融科技助力产融合作、赋能产业发展。三要充分发挥试点城市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总结提炼试点城市好经验、好做法,适时开展第二批产融合作试点工作。四要切实发挥政府部门的主体作用,加强产业部门和金融部门的合作,加快产融合作工作进度。五要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立足产业发展,依法合规开展产融合作各项工作。王新哲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四川省在产融合作试点工作中的成绩,通报表扬了成都市“科票通”的创新实践,成都市在全国产融合作试点城市成效评估中测评突出。

我厅高度重视产融合作试点工作,持续推动产业与金融的融合发展。下一步,我省将深入贯彻这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深入开展产融合作,积极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要加快建设“5+1”产业金融体系。推动转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方式,以产业为中心构建产业金融体系,让金融为产业提速注入新动能。鼓励金融机构围绕产业特点优化金融服务体系,推动设立“5+1”产业专业支行、特色分支机构、产业金融服务中心(事业部)等,提高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围绕产业布局优化金融布局,加快形成支撑“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产业金融布局。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金融市场体系,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体系,优化信贷、债券、保险、基金、股权投资等金融供给。二是要推动产业金融创新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利用金融科技和“智能+”创新金融产品、开拓新业务,探索开展“产业金融创新示范产品(服务)”评选,推动新产品研发、应用和市场推广,为“5+1”产业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区域性创新示范,鼓励各地建立区域性产业金融服务机构,为区域性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助力。推动产业链金融创新,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共赢发展新生态。三是要提升企业融资能力。抓好企业融资能力培育,帮助企业规范经营管理、完善财务制度、进行科学融资规划,提升融资可获得性。用好“园保贷”“应急转贷”等帮助企业缓解融资困难的创新举措,帮助传统方式融资困难的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融资结构,大力推进直接融资,创新投资、担保、贷款、保险联动模式,为企业融资增信分险。四是要优化产业金融服务水平。探索构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产业金融服务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全方位、多层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整合优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强化财金互动政策激励,推动优化整合省级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引导金融资源向重点产业聚集,重点支持产业发展布局、工业强基工程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