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20条措施 保障中小企业平稳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2-17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统筹抓好“六稳”工作有关决策部署,帮助中小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复工复产平稳发展,近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平稳发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20条具体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悉,去年以来,我省中小企业发展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去年全年中小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84万亿元,增长(同比)10.3%,超额完成8%的目标。中小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18.9亿元,增长15.1%,超额完成10%的目标。

为了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因疫情导致的生产经营困难,帮助其复工复产、共渡难关、平稳健康发展,《通知》从推动政策落地落实、稳定生产经营、融资协调服务、创新能力提升、公共服务实效提升以及形势分析和预警调控六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支持企业稳定生产经营,《通知》明确要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和确保职工安全健康的前提下,指导帮助企业制定周密的疫情防控方案,落实必要防控设施和物资,推动有序复工复产。用好工业和信息化部“企业微课”线上培训平台。组织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中小企业四川网等机构,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手段,结合我省实际开展中小企业公益在线培训,开展好“企业战疫共克时艰”公益直播。

鼓励具备条件的中小企业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进行原辅材料、设备等配套。同时,大力推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加强企业融资协调服务,《通知》要求各市(州)要及时收集掌握企业在扩产扩能、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市场销售、科研攻关等方面的融资需求情况,建立需求清单。用好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省级财金互动完善融资担保服务体系政策和再担保代偿补偿政策。另外,用好用活应急转贷资金,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扩大应急转贷资金覆盖面,降低应急转贷费率,积极申请省财政的损失补贴政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动融资模式创新,推广高效便捷的在线融资对接,充分发挥“天府信用通”“益企融”等线上融资对接平台作用,提高融资效率,提升融资安全。

《通知》还明确,要引导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推动专精特新发展,鼓励中小企业在检测技术、药物疫苗、医疗器械、防护装备等方面的技术攻关和生产创新,对取得重大突破、作出积极贡献的中小企业,在评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时予以优先考虑,并重点向国家推荐申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开展中小企业“上云”专项行动,持续提高“上云”企业比例。并加快推动以智能化、绿色化为核心的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升级改造,推动低成本、模块化的智能制造设备和系统在中小企业部署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