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国家队选拔赛”,成渝组团胜出
得益于电子信息制造业快速发展和区域协作协同不断深入
发布日期:2022-11-08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体: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公示期结束,全国共20个集群成为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以下简称“集群”)名列其中,成为全国首个进入名单的跨省域先进制造业集群。

工信部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被业内认为是“国家队选拔赛”。在此前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中,成都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成都市、德阳市高端能源装备集群入选。

为什么是成渝?

巩固提升特色产业优势、壮大集群发展规模

近年来,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川渝两地创新实力最强、产业基础最好、渗透范围最广、经济增长贡献最多的万亿级支柱产业。

2021年,集群规模达到1.6万亿元,占全国比重9.2%、相比2016年提高1.6个百分点,从业人员98.2万人、占全国比重8.9%。成渝地区已成为全球前十电子信息制造业聚集地。

从具体领域来看,成渝地区不断巩固提升“芯、屏、端、安”特色产业优势、壮大集群发展规模。

在智能终端领域,成渝地区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计算机整机生产基地和第三大智能手机生产基地,智能投影设备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5%。

在集成电路领域,成渝地区拥有全球最大功率半导体研究团队,量产全国首颗x86通用芯片,搭建国内首个基于8英寸硅基光电子工艺集成平台,建成国内第一条功率半导体12英寸线。英特尔、德州仪器、SK海力士等将全球最大封测生产基地布局成渝,智能功率模块等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

在新型显示领域,成渝地区柔性显示研发全球领先,是全球最大的AMOLED生产基地,建成我国首条自主研发的高精度G11代掩膜版生产线。

在网络安全领域,成渝地区获批建设首个跨省域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在工控安全、商用密码、电磁防护、大数据安全等多个领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同时,成渝地区区域产业链发展韧性和国家供应链替代弹性增强。随着多个重大项目先后落地,重点产业链向成渝加速布局的趋势日益明显,集群上下游协作配套率提升到50%左右,已实现电子信息制造业5个大类、21个中类全覆盖。

下一步如何发力?

打造成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支点和备份基地

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渝地区要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领域,打造“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和“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联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提供了重要产业战略支撑。随着成渝地区区域协作协同不断深入,也具备打造全国首个跨省域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基础和条件。

据介绍,力争到2025年,集群总量突破2.5万亿元,打造成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支点和备份基地。

为完成这一目标,川渝两地将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共建高能级创新共同体、共推关键技术攻关提速、共促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持续深化创新引领,不断增强集群核心竞争力;通过全面提升产业链水平、全域保障要素链畅通、全速推动数智链融合,持续推进建圈强链,不断增强集群内生驱动力;通过提升产品品牌“附加值”、提升园区品牌“影响力”、提升会展品牌“知名度”,持续推进品牌培育,不断增强集群行业影响力;通过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强化对外开放合作、深化区域协作机制,持续推进区域协同,不断增强集群辐射带动力。

“未来,成渝地区将继续联手共建产业集群,不断增强集群核心竞争力、内生驱动力、行业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