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新赛道 新方向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在蓉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09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属地+链主共建高端软件产业链合作协议签约现场

作为中国软件行业一大盛事,11月8日,以“新起点·新赛道·新方向”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软洽会)在成都高新区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等专家学者,极米、久远银海、三十所等国内知名企业代表共400余人参会。

据悉,本届软洽会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单位主办,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博览局、成都高新区承办。

作为本届软洽会的重要环节,主题大会上举行了属地+链主共建高端软件产业链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成都高新区与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第二研究所、四川久远银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3家重点企业签署《共建高端软件生态圈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创新研发、场景应用、开源生态、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加快构建以嵌入式软件、基础软件、行业应用软件为特色的高端软件产业集群。

根据合作协议,成都高新区将与民航二所共建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民航应用软件产业高地,并共同助推民航软件示范应用推广;与久远银海共同促进应用软件研发创新、建设典型应用示范场景、打造全国信创样板工程;与鼎桥通信共同探索培育国产软件开源生态、建设软件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典型应用示范场景。

此外,由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软件洽谈会——先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专题会议也在当天召开。会议以“数字赋能·共创未来”为主题,旨在聚焦先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工业园区数字化服务体系构建,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型制造模式走深做实。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成渝地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优质园区相关负责人、知名数字化研究专家以及软件企业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新一代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实验室”正式揭牌。该实验室由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华为四川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电子科技大学、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瓴智行(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五家单位共同组建。实验室将依托开放、多元和架构包容的openEuler生态体系,积极整合航天云网INDICS-OS、拓林思操作系统、中瓴智行嵌入式虚拟化操作系统的技术与应用资源,充分发挥电子科技大学在云计算、云操作、工业软件方向的技术研发能力,全面打造国产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

由工业云制造创新联盟牵头编写的《工业云制造技术白皮书V1.0(2022)》也在会上正式发布。作为首部工业云制造领域白皮书,系统提出了工业云制造技术体系架构,进一步明确了工业云制造应用场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思路、新范式。

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教授、专家和航天云网、东方电机、成都超网、创意信息等企业代表,针对制造企业、工业园区、供应链等多个维度,围绕共享制造、工业低代码平台、工业操作系统等方向进行主题演讲,交流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分享数字化示范案例、总结数字化发展成果,引发企业代表的热烈反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