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力争“换道超车”迈向工业高质量发展
瞄准新赛道 发展新经济 壮大新职业 培育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3-01-05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新赛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也是四川建设制造强省,迈向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近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商务厅、科技厅、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10条举措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川菜进一步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转型升级。这是四川发力新赛道、锻造新优势的又一重要举措。

在新发展阶段,四川积极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开局重大战略机遇,瞄准新赛道、发展新经济、壮大新职业、培育新动能,力争实现“换道超车”。

锻造新优势

四川布局产业发展“新赛道”

当前,全球范围内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能源和信息等众多领域都孕育着重大技术和产业突破。

布局“新赛道”,成为抢占新一轮制高点的关键环节。

放眼全国,多地已结合自身优势纷纷落子产业“新赛道”,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上海提出,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和智能终端四个“新赛道”的行动方案;

江苏提出,数字经济是“新赛道”,也是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

山东提出,包括新能源、新材料在内的“十强产业”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

四川,如何寻找发展突破口?

一方面,四川产业基础雄厚,优势产业突出。四川作为工业大省,工业产品丰富,工业产业结构完整。其中,作为五大支柱产业的电子信息、食品饮料产业均迈上万亿元台阶;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产业正向万亿元级迈进。

另一方面,四川产业发展仍有短板之处。从省统计局数据来看,2021年四川全口径工业增加值达15428.2亿元,占GDP比重为28.6%,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4.1%,列第8位。客观来看,四川工业总量排位明显低于全国经济总量排位,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也较低。

如何找准发展“新赛道”,锻造发展新优势?

2022年7月,四川召开全省工业经济运行调度电视电话会议,明确了方向。

会议强调,四川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立足我省特色优势、产业基础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积极抢占无人机、机器人、预制菜、储能和钒电池等10个新赛道产业发展。

同年11月30日召开的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新闻发布会上,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翟刚对四川如何布局“新赛道”作了解答。

翟刚表示,四川力争2027年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轻纺、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医药健康6个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在2021年基础上翻一番,支撑工业规模达到10万亿元。

同时,大力发展卫星互联网、机器人、新能源、预制菜、中低轨卫星、新型智能传感器、视觉拓展、新型显示等新赛道产业。制定未来产业培育方案,积极培育和引进量子信息、6G、自动驾驶、新一代轨道交通、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涵养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蓝图既定,四川在“新赛道”上也已初露头角。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上,四川企业分别荣获3个创新成果金奖和若干优秀奖,实现新的突破。

瞄准“新赛道”,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四川正砥砺前行。

提升新动能

加快培育“赛手”建设“赛场”

“新赛道”方向明确,“赛手”从何而来?“赛场”又要建在哪里?对此,四川胸有成竹。

“通过5年努力培育一批领跑、并跑新赛道和具有生态主导力的‘赛手’企业。”在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新闻发布会上,翟刚给出了关于培育“赛手”企业的计划。

近期,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了第一批新赛道领先型“赛手企业”名单,24家企业入选。

记者发现,本次入选的企业,分属中低轨卫星热点应用、新型智能传感器、先进算力、无人机、超高清显示、智能网联汽车、健康智能家居、预制菜等多个赛道。从企业所属的行业来看,既有“硬科技”企业,如极米科技、纵横股份、盟升电子等,也有传统制造业企业,如泸州老窖、铁骑力士、亚度家具等。

“本次新赛道领先型‘赛手企业’遴选,目的在于挑选一批主营业务属于新赛道领域,且在本赛道具有较强引领带动能力的工业和信息化企业,激励更多新赛道企业在工业抢进度拼速度中多作贡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经济和信息化厅将制定更加明确详细的“赛手企业”遴选标准,选出更多优秀的“赛手企业”,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站上风口,四川已有不少市州梳理整合自身产业优势,提前投身“新赛道”,打造优质产业功能区和产业生态圈。

认准“科技创新”是打破技术壁垒、抢抓新技术风口的关键,成都提出布局无人机、卫星互联网、网络信息安全、金融科技、集成电路、高端软件、绿色氢能、绿色建筑等32个新赛道,同时秉持场景营城理念,打造若干个功能区主导产业发展的赛场场景,优化“创新应用实验室+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十百千场景示范工程”场景供给流程,形成产品接入、场景实测、推广示范全流程场景生长链条,加速技术转变为现实生产力。

而绵阳这座科技之城,也已瞄准机器人产业这个“新赛道”,迅速出击。

在2022年8月,绵阳科技城新区机器人产业园已迎来首家入驻企业,新区直管区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也在开足马力建设,全面建成后,产值有望突破百亿元。

遂宁,在抢跑新能源“新赛道”上与“锂”结缘。随着天齐锂业、四川裕能、蜂巢能源、龙蟠科技等头部企业的落户,遂宁锂电产业迅速聚集发展,已形成以射洪市、安居区、蓬溪县的3个专业化锂电产业园为基础,以遂宁经开区(高新区)1个终端生产及应用示范区为重点的“三园一区、全域配套”发展格局,为遂宁打造“世界锂电之都”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眉山、乐山、内江等城市也正因地制宜,在电子信息、机械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预制菜等产业“新赛道”精心谋划,持续发力。

面对日新月异的产业变革和科技变革,开辟新赛道推动产业发展,对四川来说,是大势所趋,也是内在要求。在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考”中,四川将如何实现“换道超车”,让我们拭目以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