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无线电办公室部署做好2023年春运期间民航、铁路安全运行无线电频率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06
信息来源:无线电管理局
浏览量:
字体:

近日,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保障国家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国家无线电办公室)印发通知,部署各省(区、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做好2023年春运期间民航、铁路安全运行无线电频率保护工作。

通知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严格落实长效机制。民航、铁路作为春运期间主要交通工具,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要充分认识做好春运期间涉及重要行业安全运行无线电频率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落实保护航空、铁路无线电专用频率工作长效机制,配合当地有关部门协商制定春运期间无线电频率保护工作方案,细化联动机制。加强与民航、铁路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周密部署,全力维护电波秩序。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要仔细梳理辖区内重点保护的民航、铁路无线电频率,核查相关无线电台(站)频率使用情况。严格落实干扰处置程序,明确相关联系人及电话,加大对重点行业使用无线电频率特别是北斗导航定位信号接收频率的保护性监测,加强机场和火车站周边电磁环境的日常监测,建立健全重要频率、台站数据库,对非法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和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滥用无人机无线电反制等设备行为,坚决依法查处。三是提前研判,积极处置各类干扰。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要认真总结以往经验,完善突发紧急干扰的应急预案和处置程序,加强应急排查、干扰处置、监督执法等工作的统筹安排。对民航、铁路等部门申诉的无线电频率受到有害干扰,按照无线电干扰查处工作办法和实施细则要求,启动快速响应机制,及时查明干扰原因并依法予以处置,对重大紧急无线电干扰情况,会商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干扰,切实保障广大旅客顺利、安全出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