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出台《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8-07-18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浏览量:
字体:

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发〔201725)精神,619,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强调要大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引导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业创新、服务社会,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一、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自主经营权。一是依法保护企业财产权。加大涉企产权冤假错案的甄别纠正力度,妥善解决民营企业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在查处企业违法犯罪行为时不得牵连企业合法财产和企业家个人财产,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补偿救济机制。二是依法保护企业家创新权益。完善查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快速反应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建立公检法与专利、工商等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实行以市场价值为参考的损害赔偿制度,提高知识产权侵权赔偿标准。三是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严厉打击破坏企业正常经营管理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严格依法采取财产保全、行为保全等强制措施,充分尊重企业意愿,不得强制企业在经营活动所在地设立分()公司。

二、着力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强化企业家公平竞争权益保障、健全企业家依法诚信经营激励约束机制、增强监管公平性规范性和简约性。一是强化企业家公平竞争权益保障。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依法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二是健全企业家诚信经营激励约束机制。全面推行企业信用承诺制度,将企业家信用承诺和商务活动情况纳入企业家信用记录,建立企业家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三是增强监管公平性规范性简约性。建立省市县三级监管事项清单,细化和规范行政执法条件,减少自由裁量权,以食品药品安全、工商质监、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为重点推行综合执法,探索针对互联网+、分享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的审慎监管方式。

三、着力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涉企政策制订和涉企信息公开机制、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强化对企业家的正向激励导向。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涉企审批事项,简化投资项目审批程序,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力争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二是完善涉企政策制订和涉企信息公开机制。建立面向企业家的政府决策咨询制度,充分吸纳行业协会商会等第三方参与重要涉企政策后评估,建立涉企政策信息集中公开制度和推送制度。三是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各级领导干部和有关部门联系重点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工作机制,规范行政机关的行政许可和审批行为,推动建立全省统一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四是强化对企业家的正向激励导向。建立国有企业负责人重大投资经营容错机制,提高企业家政治待遇,科学确定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企业家比例,省市有关重要会议要安排优秀企业家列席。

四、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和川商精神。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精神,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精神,弘扬新时代川商精神,引导企业家积极投身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一是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精神。加强对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一代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企业家自觉遵纪守法,积极参与光彩事业、万村帮万企精准扶贫行动等,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源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倾斜。二是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精神。企业家在实施重大创新项目、开展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取得较大成效的,对其申报的科技计划项目予以支持,支持国内外院士、国家千人计划等高端科技人才在川创办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三是弘扬新时代川商精神。深入实施川商精英”“新一代川商培育计划,用好川商返乡发展大会平台,引导和支持川商把回乡创业作为新的发展主战场。四是引导企业家积极投身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支持企业家投身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和我省发展战略,积极参与我省全面创新改革、天府新区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鼓励企业家积极参与全球资源整合配置,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五、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的领导和对对企业家的教育培养。一是加强对企业家队伍的领导。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作用,建立健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管理体制,依托两新组织党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努力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二是加强对企业家的教育培养。贯彻落实《四川省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四川省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创新企业家培养方式,在实践中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的优秀企业家及后备人才队伍。

 

附件列表: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