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物流成本今年预计降低1209亿元
发布日期:2019-03-29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浏览量:
字体:

     3月28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交通运输部将综合施策推进提效率、降成本,预计降低交通运输物流成本1209亿元。
  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介绍,交通运输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近期研究制定了《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工作方案》《降低交通运输物流成本工作方案》,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运输结构更优、运输效率更高、物流营商环境更好、物流链上下游衔接更畅,逐步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交通物流服务体系,物流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显著增强。
  建设高品质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我们将力争通过3年努力,推进交通网络加密拓展、综合衔接一体高效、运输服务提质升级、智能技术深化应用,各种运输方式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进一步发挥,综合运输网络效率明显提升。”吴春耕说,今年,将通过建设一批重点项目、优化运输组织、推进信息开放共享、完善工作机制等,使提高综合运输网络效率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交通运输部将推动建设高品质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推动完善“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推进约20个综合客运枢纽、30个货运枢纽建设,完善港站枢纽集疏运体系。
  加快形成高效率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也是重点发力方向。吴春耕说,交通运输部将深入实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提高大宗货物铁路、水路运输量,今年实现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增长15%以上,沿海及长江干线主要港口实现铁水联运信息交换共享。
  交通运输部还将提升行业综合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推进省、市两级交通运输综合改革试点,研究修订《公路法》《港口法》等,制订发布《国内集装箱多式联运运单》等行业标准。
  推进结构性、制度性、技术性、管理性降成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切实发挥交通运输在物流业发展中的基础和主体作用,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近3年可量化措施降低物流成本分别达558亿元、882亿元和981亿元。
  吴春耕表示,为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交通运输部研究制定了《降低交通运输物流成本工作方案》,将推进“结构性、制度性、技术性、管理性”降成本,巩固并扩大交通运输降低物流成本成果。
  优化运输结构,推进“结构性”降成本。加快实施铁路运能提升、公路货运治理、水运系统升级、多式联运提速等六大行动。完善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交通运输部近期将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启动第一批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建设。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制度性”降成本。推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组织实施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印发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重点推动道路货运车辆异地检测、三检合并等工作落地。
  加强技术创新和应用,推进“技术性”降成本。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推进货运新旧业态加快融合发展,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启动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治理工作。
  强化管理和组织创新,推进“管理性”降成本。鼓励中小货运企业联盟发展,持续推进绿色配送示范工程建设,推行船舶航行计划报告“零待时”,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行业红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
  发布会上,吴春耕和部新闻发言人毛健还就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脱贫攻坚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