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支持中小企业13条措施全面展开 取得阶段性成效
五部门联合召开“推动落实省政府‘13条措施’进展情况新闻通气会”
发布日期:2020-03-10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四川经信
浏览量:
字体:

   3月9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联合召开“推动落实省政府‘13条措施’进展情况新闻通气会”。 

   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李堂兵表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冲击和困难,如订单减少、开工延后、成本增加、资金紧张等,据对2000余户中小微企业问卷调查显示,85%以上的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

   为缓解疫情影响下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2月5日,省政府出台“十三条”政策措施,从减负、金融、财税、稳岗等多方面发力,全力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截至目前,各项政策措施有序推动落实13条措施中33项具体工作,现已全面展开22项已经落地并发挥实际效用,11项正在全面推进。

   财税扶持方面

   安排23.7亿元工业发展资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扩能扩产、加快发展,其中专项用于中小企业的资金1.8亿元。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已兑现约9万余户企业补助资金和减免缓税费35.59亿元。省级层面安排了2.35亿元用于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供,提升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和支持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市(州)层面已拨付和减免缓补贴和税费33.24亿元,主要包括补助资金6.53亿元,税费减免1.18亿元,缓交社保和延期纳税25.53亿元。

   已审批通过缓缴税款企业680户、9.19亿元;21497户个体工商户调减定额,月调减税额797.54万元。免征车船税5.38万元。省级层面向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性用房的中小企业减免房租约3100万元,市州层面减免房租8363万元;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减免2096户中小企业厂房租金5800.6万元。

   融资支持方面

   经信、财政、人行等部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平稳发展融资保障。

   截至目前,我省103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获得央行专项再贷款35.4亿元。1078户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获得融资支持148.56亿元;4549户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获得续贷、展期、降息和流动资金贷款等金融支持373.6亿元,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社保缴纳方面

   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延、缓、降”减负措施成效初显。

   截至3月8日,30余万户参保企业暂未扣缴2—3月的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7万余户企业社保申报延期缴费23亿元;1200余户企业缓缴社保2.3亿元;前两月,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和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下限政策为企业减负13.4亿元。

   就业稳岗方面

   人社、财政等省级部门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等,就落实国家、省上的相关政策提出了多项有针对性的举措,全力维护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截至3月8日,已向7320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9.43亿元,居全国第三位;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52户、33.2万元;就业创业服务补助14家机构、18.8万元。开展线上招聘活动1029场(次),帮助530家重点企业招工16.96万人,达成就业意向5.8万人。

   复工复产方面

   按照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人流、物流、资金流、产业链等问题,企业复工复产进展良好。

   截至3月8日,全省14560户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14076户、复工率96.7%。剔除退库、注销和政策性停工等因素,17个市已全面复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9.1%。我省工业中小企业复工率达97.32%,职工复岗率达75.95%。其中,重点培育的专精特新企业复工率超过97%。

   李堂兵表示,“13条措施”正在有序推进,要真正有效缓解中小企业困难,还需持续发力。

   下一步,要落实好政策发挥好效用,将持续落实责任,进一步帮助和指导市(州)、区(市、县)细化流程,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米”。

   同时,结合各地区、各行业实际情况分类施策,分区分级精准抓好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平稳发展,开展好“中小企业服务提升年”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中小企业的良好氛围,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能力和整体发展水平。

   并深入实施中小企业“育苗壮干”梯度培育计划,进一步完善重点中小企业培育库,着力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