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堂兵总经济师主持召开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12-02
信息来源:创业促进与服务体系处
浏览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我省即将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我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服务能力和运营水平,助力我省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1129日上午,李堂兵总经济师组织召开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工作座谈会。厅创业促进与服务体系处、企业处和11家国家级、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会上,四川省中小企业发展中心、四川中小企业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机械研究设计院、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四川省企业联合会6家示范平台负责同志分别就主要工作及成效、面临的困难和难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交流。

经过多年持续推进,我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已经取得积极成效,在架构上基本实现“三圈层”有机融合;在生态上初步实现“多元化、差异化、成链化、共享化、平台化”态势;在形态上初步实现“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升级;在质量上逐步实现“品牌化”发展截至201910月,平台网络累计开展各类服务活动6.15万次,服务企业54.8万家(次)。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围绕企业实际需求,不断创新服务工作,提升服务成效,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四川省中小企业发展中心围绕“总引领、总枢纽、总节点”,通过“政策进市州”、“政策进园区”为中小企业开展各类公益性培训服务活动51场,服务中小微企业4000余户。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依托茧丝绸行业公共服务平台,与省内多家企业共同组建“茧丝绸技术创新联盟”,实施了行业急需的“现代蚕桑丝绸产业链关键技术集成”等方面的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攻关、成果推广应用和产业化。自主建立了“四川省茧丝绸行业生产检测系统”进行生产运行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近一年累计服务企业778家(次),开展技术服务、咨询服务等五大类活动133场(次),满足了全省区域内63%的服务需求。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制定了《四川省食品加工技术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管理办法》,对平台宗旨、主要任务、经费管理等进行了规范。2019年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检验检测、新产品开发等各类技术服务活动31场(次),服务中小微企业920余家(次),服务人数达5540余人(次)。

李堂兵总经济师在总结讲话中对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政策引领,要优化完善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明确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工作,指导服务工作从省、市、县等层面分级推进。二是精准需求。通过市、县主管部门和园区等载体,精准掌握企业服务需求,建立与服务体系各类资源的对接机制,做到精准服务,提升服务的可达性。三是明确定位。平台网络单位要坚持以公益性服务为主,综合性和专业性服务平台要突出自身的服务特色和亮点,做深做专做优。四是优化网络。同步优化实体网络和线上网络,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介,畅通中小企业知晓、使用专业化服务的渠道。五是提升服务。强化服务评价,持续提高平台服务的效能,注重品牌打造,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全方位服务。六是宣传推广。及时总结反映经验做法、模式创新及典型案例,强化信息报送机制,持续扩大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