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2023年第二季度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3-06-15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省政府信息公开办:

我厅按照《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认真开展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务新媒体报道工作,现将第二季度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情况

网站及时准确转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信息。上半年我厅机关在履职过程中制作可公开政务信息、以及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我厅及时公开。

第二季度网站共发布稿件1080条,其中,发布公告、通知、文件类信息78条,党中央国务院信息、经信动态,市州动态等新闻类信息531条,办结咨询投诉类信息28条,对公众发布意见征集5条,发布征集意见反馈结果3条,发布政策解读2条,数据发布通过可视化展示3条,发布回应关切信息4条,开设栏目应填尽填,不再赘述。

政务新媒体在二季度,通过“四川制造”微信公众号持续关注全省工业经济重点工作,重点关注经济动向,开设了可读性较强的专题专栏。在推送的420条信息中,有重点专题系列报道:“拼经济·项目“新”动向”20期,“激活消费 扩大内需”35期,“‘数’览好成绩”20期;关注地方发展,推送“市州观察”栏目45期。此外,持续推送SVG交互性系列报道《寻春生产线》。推送内容质量高、可读性强、关注度广。

此外,“四川制造”视频号、抖音号也发挥了积极的宣传推广作用。二季度,“四川制造”视频号发布动态152条,其中《中小企业银河培训专项活动|助企政策解读③》播放量达7203次、《中小企业银河培训专项活动|助企政策解读④》点赞数达790个。“四川制造”抖音号发布视频150余条,其中最高播放量的视频是《四川泸州:“以钢炼钢” 钢铁企业加快转型》,播放2504次。

二、自查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核指标

自查网站考核指标:根据《四川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工作年度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对门户网站实时自查,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健全,网站日常管理职责明晰,无泄密事故、站点正常访问、域名名称规范、数据同源、网站标识正确、站内搜索正常等内容,网站发布信息无断链、错链、暗链等问题,定时监测自建服务功能模块可靠可用,梳理网站地图,使之与网站显示内容一致,认真回答网民“我为网站找错”的各种问题等。

自查政务新媒体考核指标:根据《四川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工作年度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对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进行实时自查,不存在安全、泄露事故等严重问题。配备专人负责管理,主动设置议题、丰富选题策划,如开设政策解读、市州观察、一周要闻回顾等栏目,确保内容不断更新。在内容上下功夫,用亲切的文风、巧妙的叙事,拉近与受众的距离,在新时代背景下讲好“四川制造”的故事,关注度持续提升。重视互动阵地建设,四川制造微信公众号针对要闻,群众关心的话题精心挑选有趣有料的平台留言,与网民平等互动、亲切交流,让受众交流思想、分享观点,更好提升粉丝黏性和活跃度。互动回应方面,做到主动发声,主动回应群众关心,正确引导舆论,未出现负面舆情。

三、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版块进行科学分类

根据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工作需要,对网站开设栏目进行多次微调,在经信厅网站首页链接省政府网站“省委省政府信息”栏目内容,实现省政府网站和省经厅网站此栏目信息展示一致,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版块和“@国务院我来说”栏目的链接等。又根据经信厅处(室)要求,在网站首页为处(室)动态调整益企服务超市各功能模块,删除不能长期更新内容栏目,不断优化法定主要公开内容专栏建设,提高专栏内容质量、及时更新信息,使公开内容的全面和准确。

根据工作需要,对政务新媒体菜单栏进行了更新。

根据《四川制造》公众号的发展需要,为了可以及时了解四川工业的发展情况,公众号及时更新子菜单栏目,同时,在微信菜单栏开设了《微政策》栏目,嵌入了微政策小程序——AI政策助手,为川内企业提供精准适配搜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认真贯彻落实网站建设和政务新媒体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执行信息先审后发、确保流程合法合规、内容展现正确,完成对网站日常巡查工作,确保网站高效、安全运行。加强用户名管理,定期更换密码,进一步完善栏目和内容建设,探索构建可灵活扩展的网站架构,要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及时性、准确性发布政务信息,提升主动公开信息工作实效,打通信息壁垒,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3年6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