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2024年第一季度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5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省政府信息公开办:

我厅按照《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和《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认真开展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务新媒体报道工作,现将第一季度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情况

网站及时准确转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信息。第一季度我厅机关在履职过程中制作可公开政务信息,以及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经济和信息化厅及时公开。

第一季度网站共发布稿件856条,其中,发布公告、通知文件类信息89条,党中央国务院信息、经信动态,市州动态等新闻类信息295条,办结咨询投诉类信息30条,对公众发布意见征集3条,发布征集意见反馈结果3条,发布政策解读8条,发布回应关切信息4条等信息。

第一季度“四川制造”微信公众号共推送消息335条(截至3月14日),阅读总量达25.2万次,转发党中央国务院信息共23条,转发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内容17条。视频号、抖音号以碎片化、趣味化传播优势,持续扩大“四川制造”传播影响力,本季度“四川制造”视频号发布动态62条,“四川制造”抖音号发布视频 60余条,其中,《瞭望经纬 新型工业化看四川之川企有看点 | 带大家揭秘~彩虹电热毯经久耐用的秘密》 ,播放量达10万+。

一季度,微信开设常规栏目【市州观察】,持续关注各市州的工业、经信动态;开设【一周要闻回顾】,回顾报道一周重要消息,于每周日推送;开设【通知公告】,推送重要的通知公告内容,及时传达相关部署安排。继续保留其余常规栏目,如【“数”览好成绩】【技改赋能促“双升”】【创客中国·创业天府】等,展现市州经信动态,展现数据亮点成绩,跟进第八届“创客中国”四川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专题活动,其中,【“数”览好成绩】栏目至今已累计刊发40余篇稿件。

本季度,创意开设【经信大拜年】系列栏目,推送《【经信大拜年·表心意】手快有手慢无,龙年红包封面限量派送~》《【经信大拜年·添趣味】添加这组表情包,你就是家庭群聊里最靓的仔》等5篇稿件,推出“四川制造”专属红包封面和“四川制造”微信表情包,结合节日热点,适时扩大“四川制造”品牌影响力;以SVG交互设计的创意推文形式,推出《在线闹元宵 幸运要抓牢》幸运抽奖活动和“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文章,推送内容质量高、可读性强、关注度广。

在2024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召开之际,“四川制造”微信公众号新增开设【2024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系列栏目,从【展望】【表彰】【回顾】等多个角度出发,为会议的召开持续造势;新增开设【新型工业化看四川】系列栏目,发布【新型工业化看四川·看根基之牢】【新型工业化看四川·看支撑之坚】【新型工业化看四川·看引擎之力】【新型工业化看四川·看战场之酣】4篇预热主题稿件,外加21篇【新型工业化看四川·市州巡礼】深度稿件,立足宏观角度观察,深入市州一线调研,全方位、多层次发声,为会议的召开凝聚力量,传播“四川制造”最强音。

二、自查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核指标

我厅对网站实时自查,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健全,网站日常管理职责明晰,无泄密事故、站点正常访问、域名名称规范、数据同源、网站标识正确、站内搜索正常等内容,网站发布信息无断链、错链、暗链等问题,定时监测自建服务功能模块可靠可用,机构职能信息显示正确,网站头部标识区和底部功能区展示内容完整,各页面的头部标识区和底部功能与首页保持一致,认真回答网民“我为网站找错”的各种问题等。

三、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版块进行栏目微调

根据省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对网站栏目设置进行微调,将“@国务院 我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栏目入口,替换为“@国务院 我来说”。

本季度,“四川制造”微信公众号对栏目进行微调,新增【从工业“排头兵”看四川“向新力”】栏目,讲述全省企业乘“云”而上、借“数”发展的创新探索故事;新增【探寻新质生产力】栏目,持续报道全省优秀企业以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新增【“智改数转”在行动】栏目,在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后,以宣传的力量带动引领,展现全省在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中的先进典型,讲述“智改数转”的“四川经验”。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认真贯彻落实网站建设和政务新媒体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执行信息先审后发、确保流程合法合规、内容展现正确,完成对网站日常巡查工作,确保网站高效、安全运行。加强用户名管理,定期更换密码,进一步完善栏目和内容建设,探索构建可灵活扩展的网站架构,要依托我厅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及时性、准确性发布政务信息,提升主动公开信息工作实效,打通信息壁垒,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4年3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