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案例精选之二:科技创新劵
发布日期:2018-06-06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浏览量:
字体:

    浦东新区推出科技创新券(以下简称“创新券”)政策,将科技创新券线上业务通过招投标形式,最终由上海普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标并负责运营科技创新券线上业务,负责搭建浦东新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小微平台),通过专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机制,激发中小微科技创新动力。

一、融资难、社会服务匮乏是中小微企业发展掣肘

长期以来小微企业遭遇到了一系列的困难,具体可概括为两高两难两门”:成本高、税负高;用工难、融资难;玻璃门、弹簧门。尤其在融资时基本无法享受基准利率等待遇,处于“用不到、用不起的两难之中。具体表现在:

一是银行信贷资源分配不平衡银行处于对信贷资金的安全考虑,将信贷重点放在资产规模大、盈利能力强、偿债有保证的大型国有大中型企业及其他大型民营企业;银行对小微企业不够重视,信贷条件设置过高,同时金融机构创新不足、产品单一,缺乏适合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

二是证券市场门口过高,目前小微企业的股权融资仍处在初级探索阶段,符合股权融资的小微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并且上市融资时间长、费用高、程序多、控制严,导致绝大多数小微企业难以依靠资本市场融资;同时我国债券市场发展滞后,发行债券条件严格,符合发行中小企业债、集合债等债券的小微企业更是极少;

三是融资担保服务平台不健全,我国担保行业起步较晚,信用担保体系还不完善,担保基金的数量和种类难以适应和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担保机构的信用增级功能和担保放大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四是小微企业自身具有产权过度集中管理基础薄弱、信用观念较差等局限性;

五是政府支持力度不够长期以来,政府重视大企业的发展,重视大项目的建设,忽略了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和支持没有为小微企业搭建更好更多的平台。

二、政社合作打造“科技创新劵”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

(一)政社联动让科技创新券“精准”送达企业

科技创新券政策出台后,为提高政策知晓率,由政府和小微平台联合开展相应宣传推广工作,先后组织召开9场政策宣讲会,现场讲解创新券政策和操作指引,共吸引530多家企业代表参会,将科技创新券政策精准送达企业相关人员,通过这一途径让有相应需求的企业深入了解浦东科技创新券政策,享受政策优惠。

小微平台团队也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深入企业开展上门一对一服务,为企业开展申报、使用、兑现申请辅导,组建创新券问题答复微信群,及时回复企业在创新券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到及时、高效响应。

(二)政社分工,密切协作,落实创新券工作

通过公开招标将创新券线上业务转交给企业,政府将工作转向协调监督、督促落实、项目管理等幕后方面,着眼于制定完善相关政策体系,针对创新券推行过程中遇到的关键问题,协调、组织相关各方召开专题讨论会,集中攻克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对创新券政策的相关规定进行微调,理顺创新券推进过程中的各方关系,指导建立创新券工作沟通联络机制、汇报制度,为创新券工作的推进提供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小微平台团队主要围绕服务机构入驻、企业申领使用等方面着力开展工作,扩大创新券在企业中的影响力,邀请服务机构入驻平台,不断提高入驻平台的服务机构数量,为小微企业购买服务提供更多的选择范围,为企业提供更适合的服务机构,全力推动企业的科研创新工作。

同时,小微平台还定期汇总更新创新券相关的各类数据,如企业的经营状况、科研活动情况等,为政府了解企业发展信息,科技活跃度情况提供参考,为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三)调整服务机构准入条件

在浦东科技创新券服务机构入库方面,提出调整科技服务机构准入条件,让尚未获得相关服务资质但实际具备服务能力并乐于对外提供服务的科技服务机构有机会入驻小微平台,使得这些机构有机会借助创新券政策,形成与区外服务机构的区域优势,籍以发展壮大自身,有助于培育一批灵活性好、具有活力、有发展潜力的科技服务机构,有助于浦东新区的科技服务机构进一步集聚,形成科技服务资源的集聚区。

科技服务机构入库申请流程如下:

                  

三、科技创新劵”服务成效

(一)科技创新券政策有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小微平台上线以来,拥有注册用户2200多名,入驻服务机构166家,提供服务产品980多项。小微平台共发放创新券额度3400万元,审核通过89家企业提交的兑现申请,涉及科技服务金额1125万元,预计这些企业能够获得390.81万元补贴。通过科技创新券政策补贴资金,有效推动了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撬动了3倍规模以上的社会资金投入科研创新,有助于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二)科技创新券政策导向作用逐步显现

上海出台科技创新券政策的初衷之一就是培育和聚集一批科技服务机构。在深入考察企业的过程中,发现科技创新券政策确实对其其业务选择有较强的导向作用。慧算医疗公司正是由于浦东“科技创新券”的资助政策影响,将原计划购买浦西的业务最终交给了浦东的服务机构来做。

(三)创新券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助企业腾飞

浦东新区科技创新券在资金投入方式和拨款方式方面进行了创新。

第一,与市级创新券可重叠使用。浦东科技创新券专项资金采用不高于合同金额40%的形式进行资助,资助力度大。而且浦东的科技券与上海市级创新券可以重叠使用,更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研发成本。

第二,创新券资助资金到账周期短。浦东科技创新券专项资金采用每月汇总上报的形式,专项资金从上报到拨款到账,整个兑现周期短。政府资助资金到账快,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速度。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