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全创办召开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推广部署会
发布日期:2019-04-25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浏览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要求和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第7次会议精神,近日,省全创办召开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推广部署会。省全创办副主任、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范波出席会议并作部署讲话省全创办专职副主任杨昕、田云辉、宋光辉出席会议。

会议对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推广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对国务院部署推广的改革举措和省政府部署推广的两批经验成果做出工作安排。会上,成都、德阳、绵阳就经验总结提炼和复制推广情况作了交流发言,省委军民融合办、人行成都分行、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等省级部门就本领域经验推广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西南交通大学就进一步推广“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举措提出复制推广建议。

会议认为,经过几年努力,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探索推进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经验成果,谋划打造了一批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平台,以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发展的新格局初步形成,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的态势日益凸显,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生态和氛围更加浓厚。目前,国务院授权的30项先行先试改革举措基本完成,改革“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形成制度性突破”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进入纵深推进、深化推广的新阶段。

会议指出,我省聚焦重点领域在全省推广了两批42条经验,其中有16条在全国推广,走在8个试验区前列。高质量开展经验推广是我省2019年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要任务,要将国务院部署推广的第二批经验与深化巩固我省已推广的经验同步安排、统筹推进,印发实施《四川省推广国家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实施方案》《四川省深入推广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成果工作方案》,抓紧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积极开展经验成果政策内容宣讲培训,加快释放改革红利。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将经验推广工作列为本地区、本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加强与高校、院所、企业等联系对接,将推广中的各项任务、举措、政策落实到具体市场主体、创新主体,落实到经验推广的“终端”,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要加强过程指导,注重过程反馈,积极开展效果评估,及时掌握和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应对措施,不断纠偏,确保经验推广不走样,务求推广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经验推广工作要处理好几个关系,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产生成效。一是正确处理“已推广”经验和“未推广”经验的关系,对已经推广并取得实效的经验,要进一步巩固,完善措施。对尚未推广的经验,要尽快出台具体工作方案,下力气加快推广。二是正确处理“省内经验”和“省外经验”的关系,与省内经验相比,省外经验推广的难度更大,相关部门和地方要加强主动意识,积极研究思路,提出具体办法。三是正确处理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核心区”与“非核心区”的关系,在经验推广上全省“一盘棋”,没有“核心区”与“非核心区”的差别,各地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全力推广各项适合本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委编办、省人才办、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教育厅、科技厅、公安厅、司法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商务厅、审计厅、省国资委、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统计局、省扶贫开发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省保密局、省供销社、人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四川证监局等省级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全省21个市(州)发展改革委(全创办)、科技局负责同志,以及西南交通大学、四川中科融创等高校、院所、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