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直属单位
机关处室
直属单位
四川省企业管理协会


秘书长 吕文

    四川省企业管理协会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于1981年成立,与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四川省企业家协会、四川省企业咨询公司为“四块牌子一套人马”的运行机制(对外统称“四川企联”)。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和适应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社会化、企业化、市场化与国际化的需要,四川省企业管理协会在履行核心服务职能中主要以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四川省企业家协会和四川省企业咨询公司名义开展各项活动。四川企联是四川省企业及企业经营管理者、企业组织、理论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及新闻工作者联合组成的最大的社会经济组织之一,也是我省成立较早、最具有权威性、代表性和广泛性的社会团体组织机构之一,是联系和沟通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
四川企联是四川企业和企业家(雇主)的代表组织。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中发[2015]10号)及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川委发[2016]5号)文件授权行使企业代表组织功能,代表企业、企业家(雇主)参与省级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
四川企联设理事会,参照《四川企联章程》“具有相当规模、极具发展潜力并在行业及地方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代表性”的理事会成员任职资格要求,历届理事会基本涵盖了我省各行业、各地区大中型优势企业。
四川企联日常办事机构为秘书处,内设8部1室2个中心,并设有13个二级专业委员会。对成员单位实行会员制组织结构和管理,目前有市、州、县(区)等区域性企联组织78个,全省性行业及集团企业协会组织49个,直属团体会员2168家,直属个人会员3158个,联系全省企联系统会员企业19886个。
40年来,四川企联秉承“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宗旨,本着“自立、自治、自养、自强”的发展方针和“融智创新,敬业奉献,维权服务,自强自律”的价值观,秘书处已逐步形成了一支敬业、专业、乐业且具有“博采众长,勤学修为”的团队(现有专职人员19名,其中正高级职称1名,副高级职称2名,中级职称12名)。并根据政府部门及企业发展的要求,逐渐形成了四大核心服务职能。
一、政府决策参谋职能。通过专题研究以及对四川省大企业大集团的跟踪分析,为政府经济主管部门制定经济政策、产业政策提供决策参考依据和对策建议,参与重要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做好政府部门委托的各种工作。
二、雇主组织职能。参加国际雇主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的各项活动,代表雇主参与四川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机制的建设和推动,协调企业劳动关系,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推进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及和谐工业园区的创建。
三、推动企业持续成长职能。围绕企业产业链建设、价值链提升和全球化创新链打造,广泛整合资源,联系各方面资深学者、专家与智库,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及核心竞争力提供咨询服务,通过出版、培训等手段传播现代管理理论、推动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开展“企业家活动日”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培育企壮大业家队伍;通过四川企业100强排序分析与论坛,为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做久提供指导;通过开展“企业技术创新百强”排序和“四川好产品”评价发布及承办“创客中国”四川大赛、“创客天府”大赛等,推动企业自主创新;通过西部信息化峰会和数字经济研究会,为企业发展提供信息化服务,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智慧企业建设;通过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建设,企业文化年会等,打造企业软实力;通过四川品牌大会及质量标杆塑造,推动“四川造”高质量发展;通过推动清洁生产、绿色低碳等生产方式变革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通过整合优质医疗资源为企业家群体提供就医绿通及健康管理服务等,推动健康企业建设。
四、中介评价和服务职能。组织省内会员之间、省内企业与省外企业、省内企业与国外企业的学习交流,通过管理咨询顾问资格认证、国际注册咨询师(CMC)认证和职业经理人认证,搭建管理咨询平台,培育管理咨询队伍和职业经理人队伍。受政府委托,组织实施四川省杰出企业家、省优秀企业家评选与表彰,四川诚信企业、优秀企业基层管理者的评价与宣传活动,推广优秀管理创新成果和技术创新成果、优秀管理论(著)文、优秀企业文化成果、优秀品牌建设成果等。
    四川企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合四川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与要求,坚持“平台化发展,品牌化运营,价值链共赢”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企联系统服务网络、智能合成与智库的生态化平台优势,加强与各省级行业协会、异地驻川商会、相关友好社团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媒体人等社会各界的沟通和合作,与时俱进,积极开展政府和社会满意、企业和企业家欢迎、市场与合作者称道且有影响力、融创力、品牌力、长盛力的活动,得到了各级政府的支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企业、企业家及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热情参与。近年来,年组织活动均50项以上,参与人数达10000人次以上,主要有:年度“企业家活动日”庆典暨中国企业家活动日四川分会场活动;四川百强发布暨企业发展峰会;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与和谐劳动关系现场经验交流会;经济政策及重点行业发展预测会;优秀管理创新成果、优秀管理论(著)文发布暨管理创新大会、优秀企业文化成果评选表彰及企业文化年会;全国及省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基地现场会;四川企业技术创新发展大会;智慧企业发展论坛;企业咨询与培训峰会;企业可持续发展论坛;企业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大会;四川资本论坛暨企业投融资峰会;西部企业信息化峰会;四川品牌大会等活动。

姓名

职务

联系电话

分管工作

吕文

秘书长

028-85184861

主持全面工作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兴平路100号

邮编:610037

电话:028-85184895

邮箱:676000429@qq.com

传真:

网址:http://www.scece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