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加快构建“6+1”绿色现代工业体系
发布日期:2020-03-27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3月26日,从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获悉,今年甘孜将围绕“工业强州”战略,加快构建“6+1”绿色现代工业体系,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6.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

据了解,去年,甘孜州全年工业增加值完成74.6亿元,增长13.2%,其中规模以上实现增加值65.9亿元,增长14.5%。增速持续高位增长,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

甘孜州“6+1”绿色现代工业体系中的“6”,就是全力培育清洁能源、优势矿产、食品饮料、中藏医药、特色加工、新兴产业“六大”主体产业。

——有序发展清洁能源。围绕建设国家级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和省级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甘孜州重点发展“两江一河”水能开发和光伏产业,构建清洁能源发展新格局,全年力争装机总量达到1270万千瓦。清洁能源产业实现产值115亿元。

——有序发展优势矿产。要加快矿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链延伸发展,着力打造绿色矿业。矿产建材业实现产值20亿元。

——加快发展食品饮料。要突出精深加工,着力培育成龙头产业。实现产值5.4亿元。

——加快发展中藏医药。要加强中藏药科研传承,抓好中藏药加工生产,带动发展康养服务产业。中藏药总产值实现15亿元;

——加快发展特色加工。要聚焦建设藏区特色文旅产品生产、销售基地目标,大力开发旅游产品。实现产值2.8亿元。

——积极培育新兴产业。要以新材料、制氧(氢、氮)为重点,逐步构建高原用氧健康服务体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带动甘孜州新兴产业格局。

“1”就是大力培育数字经济。甘孜州将坚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相结合,探索具有甘孜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道路,把水电消纳产业区作为全州数字经济的突破口,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实现发展动力新旧转换。今年年内争取新落户企业2户以上,力争金融灾备中心项目入驻园区。

同时,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原则,进一步优化数字经济分布式布局,启动康定市孔玉2个分布式示范点建设,力争10月投产;开展工业企业“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对标引导和贯标上报,积极推进企业上云计划,全年新增上云企业30家,累计达到100家。

“产业是发展的重点,只有抓好产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6+1’产业的方向已经明确,必须着力把‘6+1’产业的路线图、规划图变为施工图,聚焦绿色现代工业体系构建,加快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甘孜州经信局局长李樱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