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蓉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25
信息来源:四川在线
浏览量:
字体:

11月23日,2019年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本届大赛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指导,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台办、四川省经信厅、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人社厅、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为支持,由台湾工业总会、四川省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陈新有致辞表示:“四川是我国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和科教大省,是国宝大熊猫的故乡,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工业利润增长12.7%,居全国十大经济省第3位。迄今为止,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已经举办了九届。9年来,参赛者逐步从四川和台湾地区扩展至世界范围;参赛作品中产品类设计比例逐步加大;开展川台创客联合实验项目,使院校设计创新更加接近市场需求;举办竹产品和丝绸产品创新设计专题赛,使工业设计更贴近产业发展。在工信部、联合国工发组织、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和省级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大赛主办双方精诚合作,努力提升赛事质量,影响力逐渐提升。”
随后他指出:“四川的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还相对薄弱,制造业设计能力和人才培养还有待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总体决策部署,围绕“5+1”产业高质量发展,抓紧时间研究出台’设计赋能行动实施意见‘,坚持以提高设计创新能力为主线,加大工业设计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园区和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力度,办好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推动设计成果转化。通过创新设计引领,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能力,鼓励企业立足制造、融入服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2019年大赛共收集作品7439件,比去年增加241件。其中,四川产业“5十1”数量比去年多292件,提升了49.32%;四川省数量,2018年285件,2019年296件,今年比去年多11件,提升了3.86%;省外数量,2018年2964件,2019年3658件,今年比去年多712件,提升了24.17%;产品类对概念类比例,今年比去年提升1%,增加产品类223件。
参赛作品涵盖装备制造、交通装备及工具、数字产品/电子信息及通信产品、节能环保设备及仪器/用具、数控设备、健康设备及仪器、景观/工艺美术旅游品及包装表示、办公及家居产品、未来之星共9个类别。
九年来,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找准川台两地工业的优势,形成互补的合力,促进了川台两地经济融合发展。大赛也发展成为国际高水平的赛事,创办了工业和设计品牌国际会议、工业设计创新作品展览会、设计-生产-融资需求、成果转化对接会、国际创客活动和川台创客活动等六大板块,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为促进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的成果转化,在四川各市州进行巡展,和设计-生产-融资需求对接会、培训、沙龙融为一体,省经信厅出台政策扶持发展,目的是促进成果转化、赢得市场。得到工信部的表扬,并在全国推广。前8届获奖作品不完全统计累积实现产值116亿元人民币。
2019年专门成立成果转化办公室,与西南产权交易所联合,在国内首创了创新产品挂牌交易的先河。成果转化办以、挂牌交易、路演方式等方式,与为促进大赛获奖作品成果转化为目的巡展、和设计-生产-融资需求对接会、培训、沙龙融为一体,开展工作。从2019参赛作品中推出22个企业创新产品,其中6个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产值已达4000万元。比如,汉舟四川铜铝复合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性能电工铜铝复合导体材料,科创贴息贷款550万元。
经过川台合作、政企合作、校企合作、海外合作的链条合作工业设计在我省21个市州生根发芽,工业设计成为我省创新活动的抓手。
下午,由NAICE奈尔斯建筑与设计创始人维尔科·霍夫曼,台湾铭传大学商品设计学系专任助理教授、原壳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新产品开发处经理詹孝中等嘉宾做工业设计与品牌国际会议之专业演讲。
“工业设计与品牌国际会议”是一个高端论坛,旨在打造一个全球视野与中国西部实践对话交流的平台,为产业升级服务,为城市新体验等可持续发展服务,进而引领中国西部现代设计的风向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