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中国信息通信大会在成都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02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四川经信
浏览量:
字体:
5G时代来了!11月30日上午以“5G时代 联动未来” 
为主题的 2019(第二届)中国信息通信大会开幕式 暨院士主题报告会在成都举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副省长王凤朝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主持开幕式。
    14位中外院士,工信部相关司局、部属单位,10多个省(市)通管局负责同志,省级相关部门,成都市政府及高新区管委会、各市(州)经信局相关负责同志,70余家高校和行业协会组织、500余家行业企业代表等1000余人参会。
    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省政府指导,中国通信学会、成都市政府、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
    会议旨在抢抓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机遇,将数字化领域的新发展与经济社会的新需求深度融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进一步促进国内外开放交流合作,为实现数字经济深度赋能实体经济、全面建成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陈肇雄指出,信息通信业已成为当今国家综合竞争实力的最重要体现之一,已成长为带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和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发挥经济大国、信息产业大国的综合优势、叠加优势,不断壮大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要构筑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石;
   二要打造自主完备产业体系,增强数字化转型支撑;
   三要聚焦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厚植数字化转型动能;
   四要推动治理体系改革创新,构筑数字化转型保障。
    副省长王凤朝表示,本次大会是一场信息通信技术交流和产业合作的盛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有助于更多前沿信息技术与我省产业的交流融合,助力四川信息通信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壮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近年来,围绕信息通信发展,四川积极推动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大力发展以电子信息为核心的数字产业,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数字经济跨越发展。
    围绕网络强省和制造强省建设目标,四川将充分发挥数字经济新引擎的强大引领和渗透作用,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技术创新,加大核心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推动建立产学研相贯通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提升我省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二是强化产业升级,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数字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形成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
    三是强化发展环境,建设和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保护利用,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打造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
    院士主题报告会
    院士主题报告会由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文博主持,中国工程院邬江兴、吴建平、张平以及中国科学院尹浩4位院士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围绕信息通信的技术形态、发展趋势、竞争态势等发表主旨演讲,具体分析了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就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谈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同时,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中梁、郑志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段宝岩、余少华、罗先刚,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沈学民,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皮特·萨赫逊,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梁应敞,加拿大工程院外籍院士刘江川参加了本次大会。
    中国通信学会科技奖颁奖仪式
   开幕式上,还举办了中国通信学会科技奖颁奖仪式,为12项获得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项目进行了颁奖,举行了中国通信学会与IEEE(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国际标准合作协议生效仪式等。 
    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发布了《全球卫星通信产业发展前沿报告》《通信理论与信号处理领域前沿报告》《5G核心网前沿报告》《中国智慧杆塔白皮书》等系列前沿技术报告和白皮书。
    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缪晓波重点推介了高新区营商环境,分享了高新区的发展经验。
    大会会期三天(11月29日—12月1日),包括“第二届互联网体系结构学术会议”“2019中国国际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大会”和“2019中国信息通信大会开幕式暨院士主题报告会”3场主题大会,共计24场专业会议和10场产业对接活动,并将同步开展信息通信领域科技成果发布、合作签约、政策解读、成立产业联盟和创新助力中心等系列活动,推动政产学研用合作共赢,带动技术成果转化转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