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深度赋能实体经济,四川借势中国信息通信大会多点发力!
发布日期:2019-12-02
信息来源:四川经信
浏览量:
字体:

2019年四川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稳居全国第10位,处于第一梯队;5G应用、新型显示、大数据、信息安全等领域跻身全国前列。无疑,四川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优势明显,跻身全国前列。

然而,当数字经济的发展动能越来越明显,又当2019(第二届)中国信息通信大会之际,四川将如何借势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在11月30日上午召开的2019(第二届)中国信息通信大会开幕式暨院士主题报告会,四川省工业互联网联盟启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成都)上线、四川省数字经济研究院揭牌……

数字经济深度赋能实体经济,四川正多点发力。

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的“四川品牌”

四川省工业互联网联盟启动

“请各位将手掌对准屏幕上的掌印,3、2、1……”开幕式上,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新有、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邢海英、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代表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鹏共同启动了四川省工业互联网联盟。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围绕四川省“5+1”现代产业体系,强化大企业大集团引领,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下共同发起组建成立“四川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据介绍,该联盟是一个跨行业、开放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旨在搭建一个资源与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精准有效对接的创新共享合作平台,培育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的“四川品牌”。

参照工业互联网国家联盟组建方式及分类,联盟已启动第一批会员单位征集工作。截止11月22日,该联盟已收到加入申请122家,其中工业企业72家、信息通信企业40家、科研院所2家、高校5家、投融资机构1家、协会2家,覆盖12个市(州)。


立足成都面向西南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成都)上线

标识解析体系被认为是工业互联网的神经中枢。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普及,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标识解析节点是支撑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基础,是国家规划部署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

四川省、成都市积极落实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要求,与中国信通院深入合作,经过紧张筹备与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成都)准备就绪。

作为开幕式重要内容之一,该节点正式宣告上线。

此次上线运行的成都节点,将立足成都、服务全省、面向西南,为区域企业提供标识注册和解析服务,实现跨地域、跨行业、跨企业的信息查询和共享。

“明珠家具结合实际发展需求,率先将标识解析技术作为解决‘信息孤岛’的关键技术,赋能家具企业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的数字化转型。”成都市软件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软件产业发展中心是成都节点的运营主体,正牵头建立节点运营机制,鼓励行业龙头开展行业应用,部分企业已先行先试。

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市将加大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力度,提升大型企业工业互联网创新和应用水平,加快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普及,力争培育3—5家大型智能制造企业,同时加大力度培育工业软件、工业APP和工业微服务。

立足四川影响全国

四川省数字经济研究院揭牌

在开幕式上,四川省数字经济研究院也正式揭牌成立。

数字经济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四川省委提出了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5+1”现代产业体系的目标。目前,全省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超过1.26万亿元,并且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与此同时,数字经济的发展横跨新兴和传统的经济形态,具有特殊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国内外学术界和产业界对于数字经济所需要的政策环境、所依托的商业模式、所面对的市场目标等尚缺乏广泛共识,因此亟需成立专业化的智库机构。

为此,四川围绕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依托“电子科技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四川省数字经济研究院”,整合全省从事数字经济相关技术研究的高校、科研机构和单位的人才队伍、研究成果和技术储备等资源,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释放人才、技术、信息、数据等要素的活力,为推动四川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研究院定位为数字经济领域立足四川、影响全国的顶尖智库机构,主要具有科学研究、专家智库和产业赋能三方面的功能。研究院旨在整合省内主要从事数字经济研究的高校、科研机构的人才队伍、研究成果和技术储备等资源,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释放人才、技术、信息、数据等要素的活力,为推动四川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开幕式上,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与中国通信学会、电子科技大学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这表示我们和中国通信学会建立了全面、紧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推动四川省信息化和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产业生态打造,培育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更好助力四川省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数字经济深度赋能实体经济,四川正多点发力,真抓实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