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经济和信息化厅介绍复工复产最新情况
发布日期:2020-02-14
信息来源:四川发布
浏览量:
字体:

    2月14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以网络发布的形式举行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发改委、省国资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我省疫情防控及科学复工复产等工作情况,回应公众关切。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顾红松对我省复工复产等情况做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现将发布会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顾红松:

    各位记者朋友: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十分关键时期,在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做好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已成为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任务。下面,我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对有序推进各类企业和重大项目复工复产进行科学谋划、周密部署

    2月4日,省委省政府发布文件,对有序推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尽快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行作出安排部署。近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强调,统筹兼顾、创造条件,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不得用审批备案等方法阻碍企业复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目前各市(州)、相关部门都已把组织企业和重大项目复工复产作为重点工作深入推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狠抓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这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结合四川实际,科学谋划、周密安排、审慎决策的结果。

    二、四川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总体要求

    我们坚持的总体要求是:分区分类、灵活安排、企业主体、属地管理。

    “分区分类、灵活安排”是指根据实际情况,在确保员工安全健康前提下,灵活安排,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分区”就是根据疫情严重与否状况,对推进复工复产施行不同的策略,精准施策。“分类”就是按照防疫优先、统筹兼顾的要求,分轻重缓急,按行业类别分批推进复工复产。支持疫情防控、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及其配套企业全部开足马力生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城乡运行、生活必需品生产、饲料生产、市场流通销售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领域的企业,保障条件后立即复工复产;支持非劳动密集型的先进制造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等,采取安排弹性上班、本地员工先到位等分批复工的灵活举措,积极稳妥复工复产;其他一般生产企业和项目由各市县根据企业疫情防控到位情况,有序组织复工复产。旅游、休闲、娱乐、影剧院、博物馆等领域,不具备条件的暂不开工营业。

    “企业主体、属地管理”是指各企业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案,确保员工安全复工、生产经营有序进行。在四川的各类企业均要接受属地管理,服从当地网格化管理要求。各市(州)、县(市、区)政府要对本地企业疫情防控负总责,加强对企业防疫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要组建工作专班、建立调度制度、强化服务协调。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分类施策、灵活安排,扎实做好各类企业、重大项目有序复工复产工作。一是加大推进复工复产调度力度。全力支持各地在落实防控措施、保障员工安全健康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既要坚持稳控当头,又要注意消除企业疑虑,防止采取过激和简单粗暴的防控措施。二是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省市县三级联动,组建专班工作组,“一厂一组”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融资、物流、要素以及产业链配套等各类实际问题,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三是抓好惠企政策宣贯。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国家、省及本地相关政策,积极扩大惠企政策受益面,引导企业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稳定发展。同时我们还将加强经济运行研判分析,研究储备一批稳增长政策,力争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新华社记者:

    你好,我是新华社记者,我提一个问题。就是全省应急防疫的物资、生活必需品等相关企业涉及复工,近期一些重大企业和项目也在复工复产,请问四川省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方面采取了哪些积极措施,效果如何?谢谢。


    顾红松: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四川省经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2月6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狠抓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一手抓疫情的防控,一手抓企业的有序复工复产。主要有三点。

    一是抓部署。2月3日、6日我们两次召开了全省经信系统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视频调度会,2月5日以回答记者专访的形式向社会释放了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政策信息,组织成都、德阳、达州、自贡、遂宁等一些地方交流工作的做法。比如德阳市的“55工作法”,遂宁市的“33工作法”,都体现了按照分区分类的原则,在落实防控措施、保障员工安全健康的条件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二是抓服务。各级经信部门组织专门的力量,建立了企业的联络员制度,抓好这段特殊时期的为企业服务工作。一方面,与企业一道制定疫情防控的方案,协助解决原材料的供应、物流运输、员工返岗、水电气保障、融资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我们也帮助企业落实享受国家和省出台的各级惠企政策。

    三是抓调度。建立全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调度制度、日报告制度,并通过企业用电情况对各级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我们组织4个由厅级领导带队的小分队分赴了11个市(州)进行调研,及时掌握全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情况。

    截至2月13日,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全部实现了复工复产;粮油、肉制品、乳制品、饲料加工等七大类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514家、复工率达到了52.9%。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5179家,复工率达到了35.6%,其中,15个市(州)复工率超过30%,我们重点监测的430户重点企业,21个市(州),每个市(州)20户,他们的复工复产总数达到298户,复工率达到69.3%。我刚刚才得到一个数据,也向大家通报一下,从复工企业用工的人数来看,已经达到了正常水平的30%左右。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我是经济日报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当前全省的企业都在积极复工复产,请问企业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或做好哪些保障措施才能复工复产?对于这些企业来说防疫物资方面我们是如何为他们提供保障的?


    顾红松:

    谢谢你提出的两个问题,这些问题也是我们广大企业家关心的问题。

    关于第一个问题,复工复产的条件方面,国家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对我省的工业企业而言,我刚才介绍,采取的策略是分区分类、精准施策,因此省上的层面,我们并没有出台统一的管理办法,而是由市(州)根据实际的情况具体来组织,因此各地具体的做法可能有所不同。经过这段时间的调研和探索,我们总结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供各地参考执行。

    简单讲,就是需要做好复工前和复工后的相关工作。复工前需要做好准备,一是做好防控预案;二是做好必要的口罩、消杀用品、体温测量仪等防疫物资的准备;三是做好人员的筛查;四是做好宣传警示;五是及时告知当地有关部门,落实联防联控的要求。

    复工后要做好防控,一是做好防护的检查,二是做好监测检查,三是做好聚集的防控,四是做好人员培训,五是做好责任分工。

    具体的事宜,请各个企业向所在地的经信部门咨询,我相信他们非常乐意提供具体的信息和政策帮助。这里我还想强调一下,各地一定要按照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来指导企业落实防控的措施,不能采取过头过激的办法。

    关于第二个问题,企业复工复产需要防疫物资,但是目前防疫物资尤其是口罩,面临很大的困难。四川规上规下工业企业就业总人数超过了730万,如果全部实现复工,对口罩的需求将会在短期内急剧上升,但是口罩供应的缺口很大,矛盾十分突出。

    除了防疫的物资之外,实际上我们还了解到复工复产的企业还面临其他的困难,比如招工难,原材料和配套产品运输也有问题,生产经营的成本上升比较多等等,我想这些问题都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共同想办法来克服。

    工作和调研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令人感慨甚至令人感动的事情,我来和大家分享一下。一方面,各地政府部门纷纷向企业伸出援手。比如,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协助富士康公司购买了2万只口罩和1000瓶消毒液,成都双流区政府为川开电气公司送去部分口罩,绵阳安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想方设法搞到了8000只口罩分发给园区的企业等等。另一方面,企业也主动承担责任,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德阳天元重工公司的负责人告诉我,他们不光是储备了2个月的口罩,而且他们还向湖北捐赠了一批。我就在想,我们有这么多一心一意为企业服务的政府工作人员,还有这么多富有远见、聪明能干的企业家,再大的困难我们都能想出办法来。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