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元旦、春节及全国全省“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2-25
信息来源:厅安办
浏览量:
字体:

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直属(代管)单位,机关各处(室、办):

2020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全国全省“两会”也将持续召开,为切实做好节日及全国全省“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深刻汲取近年来发生的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教训,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元旦、新春佳节,为全国全省“两会”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职责

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直属(代管)单位、机关各处(室、办),要充分认识做好元旦、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结合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结合全省工业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要求,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要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节日期间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甚至失职渎职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二、深入排查整治,狠抓工作落实

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直属(代管)单位要把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近期召开的全省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安全生产暨信访维稳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要求与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分析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和规律,梳理薄弱环节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将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细化到各个基层部门、生产环节、生产岗位,切实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操作层面,落实至每个岗位、职工。要重点抓好电子信息、机械、冶金、建材、化工、医药、轻工、纺织、成品油、电力等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以及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危险化学品、电源电气、火灾防控、有限空间作业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三、加强现场管理,确保安全生产措施精准有效

要切实将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完善应急预案,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一线生产安全;强化企业主要技术负责人技术决策和指挥权,赋予企业生产现场带班人员、班组长和调度人员在遇到险情时第一时间下达停产撤人命令的直接决策权和指挥权,一旦发生事故,防止事故伤人或事故扩大。要加强企业节前停产、节后复产的检(维)修作业现场管理,督促制定详细检(维)修工作方案,全面、系统评估安全风险,严防因操作不当酿成事故,切实守住安全底线。

四、强化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高度重视元旦、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依责尽职,保持通信联络畅通,及时报送信息。发现险情应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快速处置突发事件,及时转移受困人员,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应急要素保障,配齐补足应急物资,确保元旦、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办公室

                                    2019年1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