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新材料特色优势产业链梳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08
信息来源:冶金建材处
浏览量:
字体:

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决策部署,结合工业和信息化部2020年工作安排,我厅建立了四川新材料特色产业信息平台,拟梳理新材料特色优势产业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的
    通过梳理我省新材料六大特色优势产业链上的骨干企业、在建项目信息,全面掌握产业链情况,为优化特色优势产业布局、加强产业推广、开展精准招商等提供依据,加快补链、延链、强链,提升产业链水平,促进我省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梳理范围
    拟从以下环节梳理钒钛材料、锂电材料、铝材料、硅及光伏材料、稀土材料、玄武岩纤维材料等产业链。
    (一)钒钛材料产业链:矿业采选(钒钛磁铁矿、钛铁矿)—材料初加工(钒渣、高钛渣、海绵钛)—精深加工(五氧化二钒、钛白粉、钛合金锭)—功能材料(钛锭、高纯五氧化二钒、钒合金、钛合金)—应用(含钒、钛产品)。
    (二)锂电材料产业链: 矿业采选—基础材料加工(镍钴锰、锂、石墨等)—电池材料生产(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材料)—电池制造(电芯、封装)—废旧电池回收循环利用。
    (三)铝材料产业链:氧化铝—阳极碳素—电解铝(铝水、铝锭)—铝精深加工(板材、带材、高纯铝、高端铝合金及铝高端应用等)—再生铝。
    (四)硅和光伏材料产业链:矿业采选—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电池片—电池组件—示范应用—回收。
    (五)稀土材料产业链: 矿业采选(稀土精矿)—冶炼分离(稀土金属,稀土化合物、氧化物等)—精深加工(高纯单一稀土金属,高纯稀土化合物、氧化物、中间合金等)—应用(稀土催化材料、发光材料、永磁材料、储能材料等功能材料)。
    (六)玄武岩纤维产业链:矿业采选—纤维(玄武岩短纤、长纤、岩棉)及设备—复合材料。
    三、填报流程
    (一)企业登陆http://newmate.cdtuuav.com,注册帐号。
    (二)企业在系统中填写《企业信息表》,有在建项目的同时填写《在建项目情况表》,上报市(州)主管部门审核。
    (三)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在系统中审核企业和在建项目信息。
    四、有关要求
    (一)请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重点企业高度重视特色优势产业链梳理工作,未进入本系统的企业和项目,将不纳入下一步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培育范围。
    (二)请各有关企业于2020年2月20日前,在系统中填报《企业信息表》和《在建项目情况表》。填报的企业信息表数据应与2019年年度审计或统计等报表一致,注意数据间的逻辑关系和数据单位,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三)请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加强指导,督促企业及时、准确填报信息,于2020年2月底前在系统中审核、上报企业和在建项目信息。
    (四)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作为新材料特色产业平台信息管理员,并于2020年1月20日前将人员回执电子版(附件一)报送至经济和信息化厅冶金建材处。
    联系人:严月浩,028-86265721
            肖绍富,028-86264746
            邮  箱:jyj208@163.com

    附件:新材料产业平台信息管理员信息表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办公室
                                                   2020年1月7日

     附件

新材料产业平台信息管理员信息表

                                填报单位:

科(处)室

姓名

职务

联系电话

备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