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新冠肺炎病毒芯片检测系统在川投产,系钟南山院士“点题”
1.5小时“揪出”新冠病毒
发布日期:2020-03-05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体:

试剂盒看上去就像圆形的透明塑料片。 


该公司目前每天能生产12.4万人份的呼吸道病毒(6种)核酸检测试剂盒。 


  近日,由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设计开发的“呼吸道病毒(6种)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国家药监局审批批准,目前已在川投产并应用。这是国内首个新冠肺炎病毒芯片检测系统。
  这个系统是怎样检测到新冠病毒的?目前生产情况能否满足需要?3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温江区的生产方——成都博奥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地探访。

    1个半小时里,新冠病毒怎样被“揪出”?

  在生产方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呼吸道病毒(6种)核酸检测试剂盒”——它看上去就像圆形的透明塑料片,上面密密麻麻刻满纹路。
  “你可以把它(试剂盒)和检测仪器,分别看作墨盒和打印机。”成都博奥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云鹏介绍,将被检测人员的咽喉分泌物等处理后放入试剂盒,再放进检测仪器中就能进行检测。整个过程耗时约1个半小时,准确率99%。
  在这1个半小时里,新冠病毒是怎么被“揪出来”的?
  宋云鹏介绍,简而言之就是将病毒的RNA(核糖核酸)一边复制一边增加荧光靶标。这样经过一段时间,当新冠病毒RNA足够多、足够“显眼”时,就会被仪器识别出来。
  这种方式不仅能检测新冠病毒“有没有”,还能知道“多不多”。“比如说经过同样时间,一份样本比另一份复制出的病毒多10倍,那我们就知道前者人体内本身就携带了更多病毒。”宋云鹏说,这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医生判断患者是重症还是轻症。
  除了新冠病毒,这种试剂盒也能同时检测甲型流感病毒、新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2009)、甲型H3N2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
  宋云鹏还谈到一个幕后故事:由于项目启动较早,研发之初并未包括对新冠病毒的检测,是在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专家库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和李兰娟建议和指导下,才进行了相关研发。

    面对巨大需求,生产情况能否保证?

  截至目前,该试剂盒已在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协和医院及湖北省人民医院等投入应用。省内华西医院等也已在使用。“准备出口欧洲、日本、韩国等地。”宋云鹏说,目前存货不会超过一天,生产出来立刻就运走了。
  面对巨大需求,生产情况能否保证?
  4日下午2点,记者在车间看到,几乎所有生产线都在运转。“公司150人全部到岗。”公司生产负责人表示,目前工厂实行两班倒24小时生产,每天能生产12.4万人份的试剂盒,每月能生产约500台检测仪器。
  记者还在该公司展示区看到,检测仪器分为1人份和16人份两类,后者可同时检测16人份样品,进一步提高检测效率。
  宋云鹏表示,检测操作并不复杂,但由于样品采集等有生物安全方面要求,因此试剂盒和检测仪器主要用于有发热门诊的医院或疾控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