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二平台 二终端 三联动”模式 为学子在线学习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0-02-26
信息来源: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量:
字体: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坚决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疫情不解除坚决不开学”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充分利用自身信息化建设资源优势和“在线教学”“混合式教学”改革成果,加速推进“互联网+教育”,形成了以网络教学平台和大数据平台为基础,以教学端与管理端为支撑,学院、教师、学生三方有效联动的“二平台、二终端、三联动”在线教学模式,为学生有效在线学习保驾护航。


教师在线教学


    建立网络教学和大数据两个平台,为在线教学打下坚实基础。所建设的超星网络教学平台,是以信息资源建设和信息应用系统建设为核心,整合海量教学资源,为全体师生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网络教学云平台。网络教学平台中共建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8门、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40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9门、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0门,混合式教学课程22门,项目化课程31门,资源总量达到3295GB。疫情防控期间,拟在线教学开课755班·门、开课教师250余名,在线教学开课量达到本学期开课总量50%以上。所建成的大数据平台,集教师线上教学、学生学习、线上答疑、作业布置及批阅、教学质量自动评估为一体,能全过程数据跟踪信息,实现教学过程督导无死角。
    建立教学和管理两个终端,构建网络教学与管理闭环系统。教学端即超星学习通APP, 包含“移动课堂互动系统”“移动修学分系统”“移动阅读系统”“移动开放课程”“移动教务系统”“移动社交系统”等六大子系统,能同时满足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移动终端使用,使教师移动教学和学生移动学习无缝对接;管理端即超星智慧教务管理端,建有超星微服务平台、教学大数据分析平台、教学监控平台等,实现了应用互通、资源互通、信息互通、空间互通等的无限联通,具有业务管理、政务服务、教学管理等功能。教学端和管理端两个终端的建立,使在线教学与管理形成了完整的闭环。
    实施学院、教师、学生三方联动,构建线上学习生态系统。成立疫期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先后2次召开教学工作远程视频会议,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利用川信职院微教平台、微信群、QQ群、视频会议等技术手段开展了3次线上教学直播培训;在教师方面,借助超星泛雅网络教学云平台,完成了课件及教案上传、作业布置、课堂测试等资源建设任务,并做好了与学生的对接工作;在学生方面,通过手机学习通,加入了各课程教学班,提前准备线上学习环境,对线上学习存在的困难及时与专业老师和辅导员沟通,为按时上课做好了准备。通过学院、教师、学生三方同频共振,有效地构建了线上学习生态系统,为实现“教学标准不降,教学质量不变”的工作要求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