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实施“五大举措” 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发布日期:2020-03-04
信息来源: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量:
字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始终把广大学子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实施“疫情排查、防疫宣教、志愿服务、心理疏导与资助、疫情防火墙”五大工作举措,用责任与担当织就了全院学生安全健康成长的防护网。
    举措一:开展“疫情排查”,全面准确掌握学生动态
    掌握全体学生动态信息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学院学工队伍作为防控工作的主力军,始终坚守在战“疫”后卫线。从1月26日开始,辅导员坚持全程线上工作值守,每天通过班级QQ群、今日校园APP、顶岗实习等平台,高效而有序地做好班级学生信息普查、体温监测、假期动向摸排等工作;同时还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班团骨干作用,建立了“校、系、班”三级疫情排查工作网格体系,将疫情排查“一对一”落实到位,做到了疫情排查零遗漏,为学院进行疫情分析研判提供了重要和可靠的基础数据。
    举措二:抓好“防疫宣教”,指导学生科学理性防护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学工战线的同志主动作为,承担起了防疫宣传教育的重担。充分利用学院主站、官方微信、班级微信群、QQ群、家长群等线上渠道传达学院防控工作要求、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回应学生和家长关切;各班级还通过召开有温度、有力度的网络主题班会,及时消除学生疑虑,教育引导学生科学防疫,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懈怠,实现了防疫宣传教育的全覆盖。
    举措三:倡导“志愿服务”,激励学子爱国力行
    为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家乡战“疫”志愿者行动,得到了学子们的积极响应。川信青年纷纷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加入志愿者服务行列,全身心地投身到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与此同时,各系还纷纷通过“川信易班”“川信青年”举行防“疫”线上志愿活动,分享自制防疫视频,撰写防疫文章,表达川信学子与国家同舟共济的坚定决心。
    举措四:开启 “心理疏导与资助”,温情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病毒无情川信有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针对学生面临新冠肺炎蔓延传播压力引起的恐慌、焦虑心理,及时启动心理干预,开通24小时QQ咨询热线,推出了三季专题心理防护指导,帮助学生缓解负面情绪、克服恐惧,引导他们以乐观向上的健康态度面对学习和生活。此外,资助中心密切关注建档立卡、低保、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帮助患病学生或家庭突发变故学生度过难关,并对4名滞留湖北的同学给予了抗“疫“专项资助,增强了同学们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
    举措五:构建疫情防火墙,确保“疫”后平稳有序复学
    按照“人等开学”而不是“开学等人”的要求,学院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制定了开学“两案”及学生晨检晚检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学生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因病缺勤登记与病因追踪报告制度等配套制度并细化相关工作流程,积极构建 “学院—系部—班级—宿舍”四位一体防火墙,确保“疫”后平稳有序复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