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08-08
信息来源:大数据产业推进处
浏览量:
字体:

一、《指导意见》出台背景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与数字经济有关文件精神。数字经济是壮大新经济、打造新动能的主要“引擎”。围绕国家关于数字经济、大数据、云计算、制造业“双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最新发展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相关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相关领域工作。

二是全面支持数字经济各领域发展。我省2018年数字经济总量1.26万亿元,位列全国第9位,亟需政策红利提升数字经济新空间:以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路径,强供给做大数字经济规模;以加强智慧社会建设和提升数字政府能力为牵引,扩需求拉动数字技术应用;以完善基础设施、产业创新能力和安全保障体系为支撑,优环境营造数字经济发展生态。同时,针对数字经济发展迫切需要支持解决的实际问题,构建全要素、全方位的保障体系。

是充分发挥数字经济新引擎的强大引领和渗透作用。数字经济与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五个万亿级的支柱产业,构建的“5+1是符合四川新定位的现代产业体系。两者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就是要引导传统产业形态从单向演进向多元演化,做好工业化与信息化互动这篇大文章,不断壮大全省经济发展新动能,更好地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指导意见》的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围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市场主导、重点突破,开放共享、安全规范”为发展原则,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为发展主线,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力支撑。

三、《指导意见》的总体目标

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超2万亿元,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核心支撑作用更加凸显。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两化融合总指数超90。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为数字经济活跃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四、《指导意见》的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根据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特点和优势,提出重点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5G、超高清视频、电子信息、数字文创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路径和目标。大数据产业方面,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和产业园建设,打造“成德绵眉泸雅”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建设35个大数据产业基地。打造大数据应用场景,推进政务服务、普惠民生、公共服务、产业创新领域大数据应用,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基础理论研究与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培育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人工智能重点产品和人工智能龙头企业,打造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5G产业方面,打造5G产业领域重点产品,构建5G完整产业链。超高清视频产业方面,加强超高清产业整体布局,打造国家超高清视听创新基地,争创国家超高清视频产业基地。电子信息基础产业方面,聚焦“一芯一屏”,打造全国领先、中西部地区最大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数字文创产业方面。建设全国重要的数字文创中心。建设天府文创城、成都游戏动漫基地、区域数字出版基地、四川传统文化影视内容基地、四川电竞产业基地。

二是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技术和手段,提出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农业农村、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发展的任务和目标。工业领域,支持五大支柱产业龙头企业建设一批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国家级跨区域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并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制造等重点领域,实施建设1000家以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培育100家以上“互联网+协同制造”示范企业。农业领域,推进农业大数据开放共享,开展全省数字农业示范工程建设,推进现代农业园区数字农业工程等将成为重头戏。服务业领域,大力培育网络体验、智能零售、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实施“领军企业行动”,重点培育食品、农产品、文旅等领域垂直电商供应链平台。发展线下线上结合的跨界业务融合模式,开展餐饮、零售、家政等智慧服务新场景等。

三是加快推进数字化治理。从强化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数字化监管、数字化服务三个方面,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提升全省数字化治理和服务水平。强化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重在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互联互通的政府信息化基础网络体系建设。同时推动全省政务数据、公共数据、社会数据汇聚融合,支持城市公共设施、建筑、电网等领域的物联网应用和智能化改造等。提升政府数字化监管、服务水平则重在探索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强化数字在政务、市场监管、生态环保、食品安全监管、公共区域监测监控、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应用,让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更便利。

四是深化智慧社会建设。以民生服务为切入点,大力推动我省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交通物流、智慧金融等应用发展。借助智慧教育,越来越多优质教育资源将逐渐向老少边穷地区延伸、覆盖。高质高效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互联网+居家社区养老”模式等智慧医疗也将走进更多人的生活。智慧文旅方面,推进数字化景区、智慧旅游城市建设,打造“智游天府”文旅公共服务平台和一批文旅数字经济产业园。智慧交通物流方面,推进交通设施数字化改造,搭建综合交通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开展全省物流大数据中心建设,抓好智能仓储系统、冷链物流中心等建设,积极打造无人机配送示范区域。

五、《指导意见》的保障落实

为保障《指导意见》的顺利推进,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主要从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支撑体系、推进产业创新能力建设、营造数字经济发展生态、探索数据资源开放与保护、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要素保障、建立统计指标体系和考评机制等方面提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的保障措施,确保数字经济发展目标和任务顺利完成。

接下来,我省将严格按照《指导意见》要求,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组织各市(州)、各部门、各相关单位贯彻学习《指导意见》,引导媒体加大对《指导意见》的宣传力度,加强对《指导意见》实施情况的评估和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指导意见》全面贯彻、深入实施。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