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开展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20
信息来源:四川经信
浏览量:
字体:

近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联合主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启动电视电话会议,印发《关于开展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方案的通知》,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类定制专属融资服务,一年期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5%,免评估、中介等费用。该方案未来3年将累计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少于2000户,投放信贷资金不低于200亿元,促进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

产品概述:政银合作,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与四川中行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方案的通知》。服务中小企业,“专属产品”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成长型中小企业、行业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技改创新示范等企业。快速便捷,中银信贷工厂采用流水化信贷作业,更方便快捷。

大产品类型:成长快贷,贷款对象:未来三年重点中小企业培育库(含“小升规”)的企业和年度新升规工业小微企业。授信方案:对在“升规”培育阶段的小微企业最高可提供150万元授信额度,成功“升规”最高可再追加150万元授信额度。对在培育阶段的重点中小企业最高可提供500万元授信额度,企业成功获批专精特新企业、高成长中小企业、行业“小巨人”企业等最高可再追加500万元授信额度。贷款期限1年。担保方式灵活运用信用、担保、抵押、知识产权、应收账款等多种方式。

小巨人贷,贷款对象:未来三年省级以上(含)专精特新企业、高成长中小企业、行业“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授信方案:以流动资金贷款为主,针对企业长期融资需求,设计相适应的中长期授信方案,贷款期限最长3年。总授信额度最高为人民币2000万元,其中免抵押信用贷款最高授信额度500万元。担保方式可为风险分担、国家风险基金担保、应收账款质押、产业链核心企业担保、知识产权质押、固定资产抵押、存单质押等多种灵活组合。

技改创新贷,贷款对象:对未来三年实施技术改造和创新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包括:获得各级经信部门政策支持的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企业上云”、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达标、省级以上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建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授信方案:根据企业具体需求设计相适应的中长期授信方案,贷款期限最长10年。总授信额度最高为人民币2000万元,其中免抵押信用贷款最高授信额度500万元。担保方式可为风险分担、国家风险基金担保、应收账款质押、产业链核心企业担保、知识产权质押、固定资产抵押、存单质押等多种灵活组合。

中银税贷通宝,贷款对象及方案:对纳税记录良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纳税等级为A或B级,为企业提供中银税贷通宝信用授信,免抵押信用贷款授信额度最高3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1年。

结算通宝,贷款对象及方案:在省中行辖内机构开户两年以上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可根据企业结算流水和分层等级主动授信,提供最高200万元免抵押信用贷款授信额度,贷款期限最长1年。

产品特色多,信用额度多,抵质押方式多样,打通企政银壁垒,小巨人贷、技改创新贷免抵押信用贷款额度高。信用、担保、抵押、知识产权、应收账款多种组合。

快,专属服务,方便快捷。专属产品,客户经理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资料齐全,5个工作日完成审批。好,额度灵活,产品丰富,额度灵活。最高提供500万信用额度,总授信额度可到2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10年。省,超低利率1年期贷款利率原则上不超过5%。优,用款方便,流动资金贷款循环使用,网银操作、随借随还。3、申办流程,(1)、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提供专精特新名单。(2)、导入中行大数据画像系统后,自动派发至客户经理。(3)、客户经理联系企业,提供一对一专属贷款产品服务并发起授信。或企业主动发起贷款申请,客户经理接受申请并发起贷款授信。可配置中银网融易,网上银行随借随还。

准入基本标准:

01、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企业,营业执照有效且经过年检;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中国银行信贷政策。

02、实际控制人当前无逾期贷款,或非恶意造成逾期且频次较少。

03、企业经营稳定,具备较强研发创新能力;财务体系健全,有良好的现金流,企业当前贷款银行原则上不超过三家。

04、企业信用记录良好,在人行征信系统中无不良记录;未列入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05、资金用途合规,主要用于日常经营,采购原材料、经营开支等。

保障措施执行贷款优惠利率

一年期利率原则上不超过5%,对优质普惠小微企业还可再优惠。如贷款涉及财产抵押,相关抵押登记费、评估费由省中行承担。

自企业贷款申请资料齐备5个工作日内,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按照申请贷款操作流程完成贷款审批事项。

落实财政激励政策,鼓励各地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按照《四川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贷款贴息。

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可给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股权质押融资、信用融资等重点支持,并按照省级财金互动政策实施信贷奖补。

发挥融资担保增信功能,用好各级融资担保奖补资金,引导和鼓励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积极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上的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5%。

共同推动联合惩戒跟踪反馈

小结:

融资难,银政充分沟通,信息对称;降低融资门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融资贵,中小企业执行优惠利率、超低利率,免除小微企业各项费用。

融资慢,中银信贷工厂,流水化信贷作业,专属融资服务产品更快、更方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