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四川工业企业如何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2-09
信息来源:四川经信
浏览量:
字体:

当前,四川部分工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全省工业企业如何有序复工复产?2月5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顾红松接受了四川在线记者独家专访。

他表示,按照中央和全省要求,全省工业企业要在采取积极的防控措施、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前提下,分类施策,灵活安排,有序复工复产。之前,全省疫情防控重要物质生产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目前正在大力组织粮油肉奶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以及重点项目和涉及国计民生企业积极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时间不搞“一刀切”,安全防控是前提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只有保障好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疫情防控才能更顺畅,抗击疫情的战斗力才会更持久。”顾红松说,在当前的特殊形势下,统筹抓好各类生产企业安全科学复工复产,不但关系眼前,更关乎长远。

四川坚决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要求,积极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专门文件,一个总体要求就是:要在采取积极的防控措施、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前提下,分类施策,灵活安排,有序组织省内企业复工复产。

防疫在前,复产在后。在安全防控的大前提下,对拟复工复产企业,有哪些具体要求?“全省要求企业必须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大原则相同,具体细则全省各市州、区县根据属地实际情况进行细化管理。”顾红松说,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制定完善防疫方案和举措是复工的第一道安全关卡。

简单来讲,拟复工复产企业必须事先制定疫情防控方案,落实有关机构、必要设施与物资、具体措施等。防控措施未落实的不得复工复产。尤其要对拟复工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对来自重点疫区人员要进行医学观察或自我隔离,不合条件的不得复工。同时,企业在复工后还要落实日常防控的措施。

粮油肉奶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排在紧急复工复产“第二梯队”

目前,全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整体情况如何?对此,顾红松表示,之前,全省疫情防控重要物资如口罩、防护服、红外测温仪等生产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目前正在大力组织粮油肉奶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以及重点项目和涉及国计民生企业积极复工复产。

他说,全省疫情防控重要物资生产企业除全面复工复产外,还在紧急上马多条新产线,缓解现实供不应求等情况。

粮油肉奶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排在紧急复工复产“第二梯队”。尽管当前市场供应充足,但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尽快稳定复工复产,才能更好有效保障供应,维护市场稳定。目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已组织专人进驻相关重点企业,加强指导帮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面临的一些具体难题。

此外,疫情出现以来,全省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等企业一直在保障防控安全的前提下连续稳定生产。这些企业为疫情防控和保障生产生活发挥了积极支撑作用。接下来,即将陆续进入复工复产的其他各类企业,也必须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才能复工复产。

政企联手共度时艰,四川将出台系列措施缓解企业压力

疫情影响下,企业普遍面临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减少、现金流困难,人力、原料成本上涨压力大等困难。

对此,顾红松表示,日前,四川已针对口罩等应急物资紧缺等,快速出台《全力加快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十条措施》,明确落实用工、融资、税收等多项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尽快扩大产能,全力加快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近两日,四川还将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系列政策措施,尽最大努力优化各项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加大支持力度等。

在他看来,疫情影响下企业生产经营难免面临各种各样的现实困难和挑战。困难时期,各方都应该承担起自身的责任,严格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社会一起共克时艰,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市场、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春天一定会来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