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轻工行业发展 以“真融真合”构筑共同体——四川工商职院产教深度融合的实践探索
发布日期:2019-11-29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11月16日,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四川工商职院”)迎来了60华诞。在建校60周年之际,四川工商职院举办了轻工行业产教融合暨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总结了学院在深化产教融合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




四川工商职院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


近年来,四川工商职院对标轻工产业需求,培养了7万余名优秀人才;面向全产业链,形成了以绿色轻工为特色的专业体系;建立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以“权利义务对等、资源优势互补、效益风险共担”的运作机制,实现了政行校企全要素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共建“双师型”师资队伍,形成了一支高学历、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产教融合已经成为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如今,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正加快培育和成长,这对职业院校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新时代背景下,四川工商职院创新体制机制,深化产教融合,在提升综合办学实力、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能力上全面发力,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为四川发展绿色轻工、打造科技轻工、壮大特色轻工和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四川工商职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春明作工作报告

服务轻工行业发展   产教融合是关键

构建绿色课堂和绿色课程、开发绿色轻工专业教学资源和项目、进行绿色轻工技术服务、建设绿色轻工文化、引领和促进绿色轻工发展、形成鲜明的绿色轻工办学特色……在四川工商职院的学院简介里面,“绿色”是一个频繁出现的字眼。

“绿色”,已经成为四川工商职院的发展理念。学院的“绿色”发展理念也紧密契合我省对轻工业提出的发展目标,《四川省“十三五”轻工行业发展指南》中明确提出“发展绿色轻工”,坚持绿色低碳智能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不同于传统的轻工业,如今的轻工业正在逐渐转变发展方式,越来越重视发展与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性,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发展循环经济为理念。四川工商职院副院长王开淮说,当前,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正加快培育和成长,产业之间的边界日渐模糊,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愿望更加迫切,绿色发展技术应用更加广泛。

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倒逼产教深度融合。以产促教对四川工商职院人才培养规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学院参与轻工产业提档升级,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同时,学为产用也对行业企业参与高素质绿色轻工人才培养、共同开展绿色轻工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更具吸引力。

如今,产教深度融合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以及高职教育的改革方向。

在轻工行业产教融合暨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上,王开淮表示,服务轻工行业发展,产教融合是关键,必须紧紧围绕“绿色”和“高质量发展”,找准学校在政府产业规划中的办学定位、专业在行业发展中的目标定位、教师在校企合作中的角色定位、学生在人才市场中的价值定位,切实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以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助推轻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建校60年,四川工商职院一直致力于推动产教融合落地,在很多方面都做了积极探索,并不断引领产教融合深化延伸,迈向新的阶段。

“产教融合的本质是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审视职业技术教育,按照产业发展需要和发展规律来搭平台、办专业、育队伍。”王开淮说,学院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不断完善专业建设,提升教师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发挥专业服务行业和区域社会经济的功能。



“中德职业教育与应用科学教育研究院”正式揭牌

搭建特色育人平台   坚持市场化运行

今年9月2日,都江堰电子商务学院正式开学行课,四川工商职院2017级和2018级共计21个班,1100名学生在都江堰电子商务学院开启全新的学习生涯。这标志着四川工商职院“校院企地”合作项目的正式落地。

作为学院在产教融合方面的新探索,都江堰电子商务学院由四川工商职院与都江堰市政府、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打造,旨在推动都江堰市电商人才培养、电商理论研究和电商产业发展。

在建设之初,都江堰电子商务学院的定位就是成为都江堰市新兴产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解决区域应用技术人才紧缺,推动地方院校转型升级,构建产业人才大数据平台,形成以教育带动产业,产业拉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一方面,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依托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国家人才资历架构,全面普及产业技能,培训电子商务基础级人才、运营级人才和管理级人才。

另一方面,开展师资培训、实验室共建、实战技能培训、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打造文创电商、智慧旅游等融合新兴专业。

“都江堰电子商务学院是我校产教深度融合的全新模式,以‘教育+实训+双创+产业’的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开展全域农村电商和电商服务,实现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双提升’。”王开淮说,也正因为是一种新的探索,这个平台存在能否平稳、持续运行的问题,“因为合作方所有制形式不一、体制束缚较多,导致难以深化。”

对于四川工商职院而言,建成一个产教融合平台只是完成了一半的任务,如何做好“后半篇”文章?“在市场化上下功夫。”王开淮说,四川工商职院通过发挥平台公司作用,与相关各方所属投资公司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负责项目运营。

为了保证都江堰电子商务学院能够平稳、持续的运行,四川工商职院与都江堰市政府、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协议》《项目补充协议》,明晰各方资产所用权、产权、权责等,建立准入退出约束机制。随后由学院平台公司——四川轻工教育科技公司、都江堰市平台公司——都江堰市工业集中发展建设投资公司、中清研共同出资,成立四川智仁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电商学院的市场化运作。

对标轻工全产业链   打造优势专业集群

食品生物技术专业是四川工商职院的老牌专业,也是教育部重点建设专业,经过近60年的办学积淀和持续的专业改革,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已经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办学特色。

人才培养模式初具成效。学院由最初的“校企对接、六位一体、项目导向、强化实践”,升级为“校地协同、六位一体、项目驱动、能力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在人才培养方案设计过程中,注重“双划育人”即教育计划和教学计划协同育人,加入了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保证在强化技术技能教育的同时,着力培育学生职业经理人潜在素质,帮助学生具备职业经理人的基本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初步建成集产、学、研多功能的校内外实训基地。学院投入400余万元,对实训基地进行改建扩建,并特聘剑南春集团总工徐占成、四川食品发酵研究设计院院长陈功等专家,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提供指导和协调,并先后与30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为了将校企合作不断推向深入,学院依托“食品生物技术服务与实训中心”,为企业提供生产难题、新产品开发、小试和中试等技术咨询;依托“食品检验中心”,为企业提供内部质量控制的数据和代理分析检测服务。

为了提升专业服务产业的能力,食品生物技术专业专兼职教师利用校内实训基地条件,针对邛崃白酒行业的现状,主动为邛崃白酒工业园区企业开展技术培训。

在不断的优化和革新中,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充分适应了食品生物技术行业的发展和对人才的需求,先后为四川、重庆、云南、贵州、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北、辽宁、广东、广西等地的食品饮料、酿酒产业培养了上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大部分已成为科研、生产、技术、管理、营销等岗位的骨干。

实际上,四川工商职院对接绿色轻工产业链,基本形成了骨干专业领跑、与四川轻工业及区域经济高度契合的专业集群,形成了与轻工产业链、价值链相对接的专业体系,从办学定位、办学方向上实现产教融合。

——以轻工工程系印刷媒体技术及相关专业团队为主干力量,围绕绿色轻工的核心,紧跟包装、印刷等产业发展的需求,建设包装印刷品检测中心。

——围绕绿色轻工产业,面向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轻工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建设中小企业职业经理人学院。

——以酒类与食品工程系相关专业团队为主干力量,通过与邛崃市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协同建设邛酒学院。

轻工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的提高,促进了绿色轻工教育和绿色轻工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发展。四川工商职院持续发力,顺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用“新工科”“新商科”理念改造提升传统专业。

“尤其是在制造类专业,我们将以精密制造、智能制造为方向,加速向工业互联网扩展,培养中小企业急需的智能制造人才。”王开淮坦言。

培养“双师型”教师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近日,由四川工商职院与四川师范大学合作共建的“中德职业教育与应用科学教育研究院”正式成立。

“四川师范大学具有师范类专业优势和教育学学科优势,四川工商职院的优势则体现在校企合作。”四川工商职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春明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双方将发挥各自的优势,整合双方与德国有关大学的合作内容,借鉴先进国家或地区的成功经验,共同为建设富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提供理论支撑和专业服务,促进四川职业教育走向全国乃至世界职业教育舞台的中心。

根据合作协议,四川工商职院与四川师范大学将合作共建职业教育教师发展中心,开展职业和应用型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打造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力争有一批教师入选国家技术技能大师库,共同推进全国100个“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的申报及建设,建立高水平职业教师资格认证、培训及管理体系。

绿色轻工产业的发展,对教师的教育教学、科研应用、社会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四川工商职院率先成立教师发展与教学服务中心,形成了教师能力培养的长效机制,为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赋能”。

在教师发展与教学服务中心,配备了交流研讨室、数字录播室、数字资料室等硬件设施,为开展教师工作坊、名师沙龙、教学研讨、学术交流、在线课程录制、教学竞赛模拟等活动提供硬件支持。同时,教师发展与教学服务中心配合实施专业师资队伍二级建设规划,及时研究分析各专业发展动态,根据专业调整与需求,及时跟进教师素质与能力培训,提升教师的软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青年教师是学院建设的有生力量,青年教师培养关乎学院未来发展和学院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后劲,教师发展与教学服务中心每年举办一期青年教师培训班,助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与科研能力提升。

近年来,四川工商职院以“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发展为重点,构建了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梯度有序、适应高职教育发展的师资队伍。对未来师资队伍的建设,四川工商职院也提出了发展思路:以“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实施“专业带头人培养工程”“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和“百名优秀骨干教师成长计划”,提高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理论与实践教学能力、应用技术研发能力”,同时加大高学历、高层次教师引培力度。

60年艰苦创业,60年砥砺前行。未来,四川工商职院将牢记服务轻工产业发展初心,勇担教育强国使命,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任务,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突破,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要路径,不断改革创新,努力创建高水平职业院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