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党建+育人”体系,提高立德树人水平
发布日期:2021-10-18
信息来源: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量:
字体:

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的使命与担当。近年来,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从“组织、专业、思政、文化、实践”五个维度创新探索构建“党建+育人”体系,以高标准党的建设引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与水平。

转变思想,树牢“党建+育人”理念。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深入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从“组织、专业、思政、文化、实践”五个维度创新提出了“党建+育人”理念,鲜明“围绕育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导向,着力破解“重业务、轻党建”“重教书、轻育人”“重学校小课堂、轻社会大课堂”“重视文化建设、轻文化育人”“重理论、轻实践”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以高标准党的建设引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

找准路径,构建“党建+育人”体系。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组织、专业、思政、文化、实践”五个维度创新构建了“党建+”五维育人体系,改革支部设置,建强战斗堡垒,培育先锋模范,凝聚组织育人合力;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开展教育教学方法培训,增强专业课育人水平;推进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推进课堂革命,增强思政课育人实效;推进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校本文化,赋能校史、先进文化、地方特色文化育人功能;实施大学生雄鹰素质拓展计划,建基地、育团队、铸品牌,增强实践育人能力,形成了“组织引领人、专业塑造人、思政教育人、文化涵养人、实践锻炼人”育人格局。

创新实践,推进“党建+育人”见效。聚焦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关键、以群团为纽带、以组织为保障,持续推进立德工程、雄鹰素质拓展计划、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实施课程思政“八个一”行动计划,建设数字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VR+”思政课实践教学方式,把“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劳动实践与志愿服务”等七个方面的素质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搭建大学生雄鹰素质拓展实践育人平台,建立“菜单式”实践育人项目,走出了一条高职院校党建引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路。

学校先后建成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省级优质高职学校、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省易班建设示范高校,成功进入省“双高”院校建设行列,先后荣获第五届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奖、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高校定点扶贫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近5年,获批全国全省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项目5个,教师省以上教学大赛获奖38项。学生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3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4人、感动广元人物1人,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对教学的满意度评价始终保持在93%以上,对母校的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5%以上,均高于全国同类院校平均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