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最新访谈
访谈时间:
2018-03-22 15:00:00
访谈嘉宾:
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
简 介:
近日,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十三五”信息化规划》。规划提出了四川“十三五”期间的信息化发展目标,以及重大任务和重点工程。根据《规划》,到2020年,网络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信息化成为驱动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信息化发展水平居中西部领先地位。光纤入户用户占总宽带用户比率达88%,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65%,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75%,行政村光纤通达率达到100%。4G网络全面通达,积极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商用,重点公共区域实现WiFi全覆盖。  为了让网友们深入了解“十三五”期间我省信息化发展规划及部署,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同志就“深入贯彻落实‘十三五’信息化规划”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近日,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十三五”信息化规划》。规划提出了四川“十三五”期间的信息化发展目标,以及重大任务和重点工程。为了让网友们深入了解“十三五”期间我省信息化发展规划及部署,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同志就“深入贯彻落实‘十三五’信息化规划”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2018-03-22 14:53:08)

[主持人]: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电子信息处处长苏平同志、大数据产业推进处处长梁昌茂同志、信息化处处长李少昆同志,欢迎各位。陈主任,首先还是请您给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8-03-22 14:53:54)

[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今天很高兴能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互动和交流。我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关于《四川省“十三五”信息化规划》的问题。谢谢。(2018-03-22 14:55:26)

[主持人]:陈主任,首先请介绍下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来我省信息化发展的主要成效。(2018-03-22 14:55:48)

[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四川省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总体战略,准确把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信息化工作的新要求。近年来四川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着力点,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网络强省、大数据战略,不断夯实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扩大数字经济,信息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由于时间关系,我给各位网友重点介绍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信息基础设施加速演进升级。我省围绕完善新一代高速光纤网络、加快建设先进移动宽带网、统筹部署高水平应用基础设施,深入推进“光网四川”建设,加快建设“无线四川”,支持5G研发和布局,成都成功入列首批5G试点城市,5G商用进程加快。2017年多个数据中心在我省建成运营、我省建成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4G网络,用户规模等多项指标在西部地区排名第一。二是电子信息加速向万亿产业迈进。贯彻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式、添动能、惠民生的重点加快发展。2017年,电子信息产业完成全年主营收入近8000亿元,产业规模居中西部第一,全国第七,预计2019年将率先突破万亿规模。(2018-03-22 14:56:03)

[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三是数字经济快速发展。2016年四川年数字经济总体量达8211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达25.1%。2017年,信息消费规模保持快速增长,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2.76万亿,同比增长29.9%,四川“互联网+”数字经济总指数位居榜单第七、中西部第一,呈现出“总指数领先中西部、分指数超全国均值”的鲜明特点。同时,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不断深化,省级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成功创建,智能制造、互联网+制造、示范城市创建“三项试点”相继开展,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水平持续提升,2017年我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位居全国第十位,同比上升7位。此外,积极推动与腾讯、华为、阿里等公司战略合作,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峰会、阿里云云栖大会成都峰会等数字经济重要会议纷纷落地四川。四是信息化应用不断深化。四川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省级政务云基础平台建设有序推进,成功纳入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试点。农业、医疗、教育、康养等领域一批智慧应用相继探索开展,2017年,我省成功入列全国5个整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示范省之一,全面建成省、市、县三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全省中小学数字教学资源加快覆盖,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入选数量与浙江省并列全国第一,“一窗一号一网”和大数据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工程深入实施,网络扶贫惠及全省88个贫困县。(2018-03-22 14:58:25)

[主持人]:陈主任,接下来请介绍下《四川省“十三五”信息化规划》出台的背景。(2018-03-22 14:58:40)

[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十二五”时期,我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陆续出台了《四川省“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关于印发促进智慧城市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大力推进信息化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并取得重要进展。“十三五”时期,是我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落实网络强国、“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准确把握信息技术变革趋势,加快推进省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是主动适应新常态,培育发展新动能,构筑竞争新优势,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必然选择。根据国家和省系列相关文件精神,我省制定出台《四川省“十三五”信息化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全省信息化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是实施网络强省建设的重要依据和行动纲领,必将对全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社会治理和服务现代化水平、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等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018-03-22 15:00:15)

[主持人]:陈主任,请您再介绍下“十三五”期间我省信息化发展目标是什么?(2018-03-22 15:00:31)

[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在总体目标上,到2020年,网络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信息化成为驱动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信息化发展水平居中西部领先,形成信息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电子信息产业支撑有力、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城乡数字鸿沟明显缩小、社会治理高效便捷、网信军民深度融合、网络安全保障全面有力的新局面。在具体目标上,《规划》从信息基础设施、电子信息产业、数字经济、信息化应用水平4个方面,提出了18项二级量化目标,包括行政村光纤通达率达到100%、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000亿元,两化融合发展总指数达到90,电子商务网络零售交易额达3.5万亿元,社会保障卡数量达到90%等。(2018-03-22 15:01:26)

[主持人]:陈主任,请再介绍下在“十三五”期间,我省将从哪些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发力? (2018-03-22 15:01:52)

[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一是构建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着力突破核心关键信息技术,提升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加快实施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发展工程,重点推进核心关键技术创新、信息技术创新平台等专项。二是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完善信息网络基础,积极部署物联网感知设施,统筹建设云计算基础设施,实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重点推进互联网骨干承载网、光网四川、无线四川、高清四川等专项。三是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开放体系。完善信息资源库建设,深化政府数据共享交换,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利用,加快实施四川省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工程,重点推进省级电子政务云平台、大数据资源中心、先进制造强省运行支撑平台等专项。(2018-03-22 15:02:56)

[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四是构筑数字经济融合创新体系。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提升服务业信息化水平,营造网络创新创业环境,实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程、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工程、服务业信息化提升工程,重点推进智能制造、制造业“双创”、农业物联网示范、电子商务、智慧旅游、智慧物流等专项。五是搭建社会治理与服务应用体系。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民生服务普惠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工程、民生服务普惠化工程、社会治理精准化工程,重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健康、智慧交通、智慧人社、平安四川、应急平台等专项。六是打造网信军民深度融合体系。加快建立健全网信军民融合机制,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用共享,推动军民技术双向转化,实施网信军民深度融合建设工程,重点推进军民共用技术项目、军民协同创新平台等专项。(2018-03-22 15:04:16)

[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七是构建网络扶贫精准体系。推进贫困地区网络覆盖,完善网络扶贫信息平台,延伸网络扶贫内容服务,加快实施网络扶贫惠民工程,重点推进网络覆盖、电商扶贫、网络扶智、扶贫信息服务、网络公益等专项。八是夯实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强化信息安全制度保障,加强网络空间综合治理,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加快实施网络安全保障工程,重点推进四川好网民、国产密码、四川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党政机关信息系统安全防护、自主可控产品普及应用等专项。(2018-03-22 15:05:11)

[主持人]:谢谢陈主任。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2018-03-22 15:05:22)

[李宝林]:信息化建设的推进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对此我省在这方面有什么政策措施呢?(2018-03-22 15:05:51)

[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我省高度重视人才建设,针对信息化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等不同人才群体提供优化落户制度、完善住房医疗与子女入学等措施,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不断改善人才集聚的软硬件环境,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川就业创业。加快建立全省统一的人才发展公共信息平台和公共服务网络,并实现与其他公共服务信息平台的对接。建立人才供需信息采集发布制度,加强人才信息供需预测研判,定期发布人才市场信息和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目录。去年7月,成都市出台了“人才新政十二条”,提出了优化人才落户制度、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立蓉城人才绿卡制度、开展全民技术技能免费培训等12条具体措施。外地45岁以下的青年人才凭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证,即可申请在成都落户,未来成都乃至整个四川求职的应届毕业生,也可入住免费的青年人才驿站,安心求职,通过创新举措解决引才难、育才难、留才难等问题。(2018-03-22 15:07:04)

[白展堂]: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在今年春节前还亲自到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视察,各位领导,可以介绍下目前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吗?(2018-03-22 15:07:46)

[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习总书记到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的视察,给我们四川IT人带来了极大的动力,这个问题我建议由我们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电子信息处苏平处长来回答。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电子信息处处长苏平]:基于四川良好的投资环境,一大批电子信息产业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并加快建设,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省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其中千亿级项目2个,百亿级项目9个,这些项目全是高端产业项目。在集成电路领域有4个方面,在新型显示产业领域有4个。智能终端、信息安全、软件和大数据产业方向各有1个,这些项目全部建成投产之后,将新增产值5000亿元以上。具体来讲在集成电路产业方面,一是英特尔骏马项目一期工程、海威华芯第二代、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两个重大项目投产。二是总投资2000亿元的紫光集团成都IC国际城项目、总规模达到2000亿元的中国电子集团成都芯谷项目、投资100亿美元格罗方德12英寸晶圆项目等三个重大项目签约并动工。三是展讯公司全球三大总部之一的全球研发基地项目、国家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西南平台“核芯空间”、中科院微电子产业西南基地项目等一大批项目纷纷落地。项目达产后,四川将是全国领先、中西部地区最大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2018-03-22 15:09:35)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电子信息处处长苏平]:在新型显示产业方面。总投资超1500亿元的新型显示四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总投资465亿元的京东方成都6代AMOLED项目已量产,总投资465亿元的京东方绵阳6代AMOLED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总投资280亿元的中国电子8.6代液晶面板项目已投产,总投资404亿元的信利(仁寿)高端项目一期工程已动工。项目达产后,四川将是国际一流、国内最大的新型显示产业基地。在智能终端产业方面。截至目前,我省新落地智能终端项目近200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预计产值超过2000亿元。项目达产后,四川将是全国知名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2018-03-22 15:10:44)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电子信息处处长苏平]:在网络安全产业方面。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亚信(成都)网络安全产业研究院、海康威视成都科技园、启明星辰成都安全运营中心、360企业安全集团全国安全服务运营总部等项目落地建设,助力我省成为中西部领先、国内一流的国家级信息安全产业基地。(2018-03-22 15:11:15)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电子信息处处长苏平]:在软件和大数据产业方面。华为软件开发云、航天云网、西门子工业创新中心以及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英立视(ENRICH)中国西部中心”、腾讯众创空间(成都)、泸州市“华为云”、乐山市“微软—智慧旅游产业园”、斐讯全球总部基地、京东云小镇、苹果AppleCare中国服务中心、腾讯文创及电竞项目、四川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总部基地暨云计算创新产品研发运营中心、新华三集团成都研究院、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研发(成都)中心等合作项目成功落地。这些项目落地并加快建设将助推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加速迈向万亿产业规模。谢谢!(2018-03-22 15:12:18)

[邓磊]:近年我国大力推进提速降费行动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在宽带接入“最后一公里”上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很多网民感觉还有差距,获得感还不够强,对此我省有什么举措嘛?(2018-03-22 15:12:54)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大数据产业推进处处长梁昌茂]:由于受四川省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地理环境差的影响,我省部分的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信息基础设施的发展与城镇的基础设施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宽带中国”战略方案,组织实施了“网络强省”行动计划,坚持城市通信发展和农村网络扶贫并进。我省已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全光网省”,建成了全国第一个“百兆宽带城市群”,“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数量达10个,居全国第一。经过努力,我省成为国家“宽带乡村”两个试点省之一;先后争取到三批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试点,包括9563个行政村,涉及到3993个贫困村,落实国家补贴资金13.3亿元,带动企业投资超过40亿元。2017年全省新增光缆线路长度超50万公里,已完成超过5400个行政村通光纤和网络覆盖任务,目前贫困村通光纤比例达到68%、通移动通信网络比例约为60%;剩余1261个暂未通光纤、1600个暂未通移动通信网络的贫困村将纳入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项目予以解决。截至2017年12月底,我省已有超过41000个行政村实现光纤通达,行政村光纤通达率达91%,全省农村地区4G覆盖率超过93%。后续涉及的偏远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不断增高,信息服务市场规模较小,导致光网、移动通信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难度日益增大。接下来四川省将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县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和贫困县光纤向自然村延伸试点,大力推进农村网络覆盖工作力度,特别是缩小信号盲区范围。持续推进省级“宽带乡村”试点工程建设和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切实解决农村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网络条件,鼓励电信运营商制定贫困户的惠民套餐,给予偏远地区的农民尽量多的资费优惠。力争2018年底提前完成行政村光纤通达率98%的目标,逐步解决宽带接入“最后一公里”问题,改善用户的体验度和获得感。(2018-03-22 15:17:03)

[花开时节]:此次出台的《规划》在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与创新方面是否有涉及呢?(2018-03-22 15:17:32)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信息化处处长李少昆]:近年来,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化发展,组建了省政府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着力建立省级政务云平台。从系统整合、基础设施整合、数据整合和服务整合四个方面,持续推进部门业务系统迁移,2017年,四川省成功成为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试点城市,截至目前,省政府组成部门非涉密系统已全部完成迁移上云目标。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规划》中明确将“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开放体系”作为八大主要任务之一。围绕完善信息资源库建设,深化政府数据共享交换,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利用,加快实施四川省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工程,重点推进省级电子政务云平台、大数据资源中心等专项。此外,《规划》提出,聚焦网上政务服务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推动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按照“一号、一窗、一网”要求,构建覆盖全省、多级联动、部门协同、一网办理、融入全国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和服务体系,建立多元化网上政务服务渠道,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接下来,我省将严格按照省政府的要求,落实《规划》明确的任务,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四川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着力完善五大工作机制,切实抓好落地执行。一是完善工作推动机制,明确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二是完善统一备案机制,要抓紧制定政务信息系统项目投资审批、运行维护经费审批及效能审计方面的跨部门联动管理办法。三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四是完善督查监督机制,纳入重点督查范围并建立专项审计长效机制。五是完善安全保障机制,加强对关键设施的安全防护,尽快建成云灾备平台,确保数据安全。总体而言全力推动实现各部门、各地区政务信息互联互通,将共享到的信息资源嵌入到部门的业务应用流程中,打破困扰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数据壁垒,支撑各部门有效履职,变“百姓跑腿”为“数据跑路”,让广大的群众享受现代政府带来的便捷和高效。(2018-03-22 15:21:43)

[主持人]:陈主任,请您再介绍下目前我省信息化发展中存在哪些短板和问题以及2018年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补齐短板领域。(2018-03-22 15:21:57)

[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近几年四川省在推进信息化发展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仍存在信息化认识水平有限、区域和城乡信息化发展不均衡、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程度不高、核心信息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亟待加强、网络安全面临挑战等问题。2018年,我省将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全面推进信息化和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信息化顶层设计牵引。加强信息化发展支撑体系建设,推动出台年度工作方案,建立和完善信息化评估指标体系;加快推进信息化立法工作,完善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制度,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二是完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推动实施“数字乡村”行动计划,持续宽带提速降费,优化光纤网络,推进IPv6规模部署等。同时,扎实推进普遍服务项目实施和网络扶贫试点,改善偏远和民族地区网络条件。三是继续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重点突破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关键环节,积极抢占5G产业高地,推动物联网、大数据等创新能力建设、产业发展,促进工业软件做大做强。四是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持续开展两化融合贯标,实施“万家企业上云”工程。加强信息消费引导,加快探索信息消费统计监测体系,开展信息消费试点示范建设。加快农村农业信息化发展,促进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五是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教育、旅游、交通物流、健康养老等领域积极开展智慧城市和信息惠民工程应用,创新民生服务供给模式,推进特色小镇、智慧社区、数字乡村建设,探索我省新型智慧城市产业数字化运营新机制。六是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工控安全、大数据安全产业,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打造全国信息安全产业高地。推进金融、电子政务等重要领域的国产密码应用。持续加强互联网基础管理,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扎实抓好无线电监管执法。(2018-03-22 15:24:54)

[主持人]:陈主任,最后请您介绍下一步省经信委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落实《规划》。(2018-03-22 15:25:09)

[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因信息化涉及面广,对跨层级、跨部门的协调要求高,为保障《规划》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等在“十三五”时期顺利实现,破解信息化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规划》在切实贯彻落实现有政策措施的前提下,提出了完善政策法规、创新投入模式、强化人才支撑、深化开放合作、加强统筹协调等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为加快推进信息化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围绕《规划》明确的目标和任务,还制定了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将任务和工程落实到相关部门,形成全省推动信息化建设的强大合力。接下来,省经信委将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按照《规划》要求,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组织各部门、各市(州)等开展《规划》学习贯彻活动,指导各相关单位因地制宜围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出台务实举措,引导媒体加大对《规划》的宣传力度,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和监督检查,及时研究解决规划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规划》全面、深入实施。(2018-03-22 15:26:34)

[主持人]:谢谢您,陈主任。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陈主任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8-03-22 15:26:52)

网友心声
暂无网友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