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最新访谈
访谈时间:
2019-11-12 下午3点
访谈嘉宾:
陈文涛
简 介:
近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编制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由省政府正式印发。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规划及部署,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同志就“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甘芹。近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编制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由省政府正式印发。我省将从夯实网络基础,打造平台体系,强化安全保障,加强产业支撑,促进融合应用,完善生态体系等六个方面入手,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为了让广大的网友朋友们能够深入的了解我省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规划及部署,今天我们的直播间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同志,欢迎。今天陈主任就“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这个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时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邀请到了另外的三位嘉宾,为大家介绍,他们分别是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化处李少昆处长同志、省装备制造推进办公室主任陈湘泽主任同志、经济和信息化厅软件与信息安全处二级调研员单晓蓉同志,欢迎各位。陈主任,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9-11-1214:54:41)

[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今天很高兴能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互动和交流。我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关于《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的问题,谢谢。(2019-11-1214:55:06)

[主持人]:谢谢陈主任,今天我们要讨论的这个话题呢,其实是挺让人兴奋的一个主题,那我们刚才也说到了今天的主题会围绕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这个实施意见来进行,首先还是请陈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是怎样的呢?(2019-11-1214:55:28)

[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好的,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部署了未来一段时期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点工作。(2019-11-1214:55:44)

[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了要“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的目标。“工业互联网”这个词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成为热议和高度关注的话题,其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已经成为了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2019-11-1214:56:26)

[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2018年6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11月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将工业互联网建设纳入全省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全省优势资源,系统推进该项工作。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2019-11-1214:56:58)

[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我省是经济大省,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善,拥有国家统计体系全部41个大类行业。根据我省资源优势和产业现状,把握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趋势,我们认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五大产业有较好发展基础和广阔发展前景。但同时我们也面临工业发展不足、工业投资占比偏低、产业层次不高等不足,仍处于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过渡的关键阶段,全省的规上工业企业已超过1.4万家,70.2%的企业仍处于两化融合的初级阶段,对发展“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有迫切的需求。(2019-11-1214:57:54)

[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处于时代转换重要关口的时期,对工业转型升级各项要求的综合表达既包含着“高质量发展”这一命题的一般内涵,又具有产业体系优、创新能力强、综合效益好、绿色发展佳、体制机制活等工业经济的特殊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指导意见》的精神,特编制了该《实施意见》。(2019-11-1214:58:27)

[主持人]:其实呢刚才也说到在两会期间,工业互联网这个概念,就已经是得到了大家广泛的一个讨论了,那么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之下,也让我们也非常的期待这个《实施意见》会给我们实实在在带来的是一些什么样的成效,那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我们还是想问一下,《实施意见》的整个的起草过程和或者说总体思路到底是什么呢?来为我们详细解答一下,陈主任(2019-11-1214:58:50)

[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按照省政府的工作安排,我厅分三个阶段开展了《实施意见》的编制工作。第一阶段是初稿编制阶段,多次组织座谈论证,搜集、汇总、分析相关行业和各市(州)对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规划和需求。第二阶段是意见征集阶段,先后两次征求14个省级相关部门和单位意见,完成了省决咨委的专家论证,并在经信厅门户网站公开征集公众意见。第三阶段是完成了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等工作,在综合各方意见后修订完成了《实施意见》的编制,并报请省政府批准印发实施。(2019-11-1214:59:39)

[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实施意见》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认真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支撑制造强省和网络强省建设为目标,围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拓展“智能+”,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增强工业互联网的产业供给能力。(2019-11-1215:00:22)

[主持人]:这是我们的起草过程和一个整体的思路,那我们现在也知道了我们全省都是在发展这个工业互联网,请介绍那么现在我省发展工业互联网它的一个目标具体是什么?(2019-11-1215:00:37)

[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我省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总体目标主要分为了两个时间节点,主要在网络基础、平台建设、安全体系构建三个方面提出了相关要求。第一个时间节点是到2020年,我省将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并初步构建起全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平台建设方面将培育一批面向16个重点产业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争创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推动万家企业上云;安全体系方面将初步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和产业示范基地。(2019-11-1215:01:33)

[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第二个时间节点是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覆盖各市(州)、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同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也将实现规模化推广,最终将形成3-5个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还要基本建立起较为完备可靠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2019-11-1215:02:23)

[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重点是要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显著增强供给能力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形成较为健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并打造一批国内工业互联网的“独角兽”企业和领军企业,还要全力争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最终实现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大规模推广应用,推动两化融合迈上新的台阶。(2019-11-1215:02:30)

[主持人]:这是两个关键的节点,一个是2020年,一个是2025年,明年我们就要实现第一个关键的节点了,所以要实现我们在2020年需要达成的这些目标,我想现在我们可能夯实的就是一些基础了,接下来想问的就是,介绍一下近年来我省工业互联网发展有哪些具体的主要成效?(2019-11-1215:03:02)

[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这个问题,请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化处李少昆处长来回答。

[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化处李少昆处长]:我省的工业互联网目前取得的一些成效,给大家做一个简要介绍,主要有这样三个方面。首先来讲,我省工业互联网建设仍处于蓬勃发展初期,通过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推动企业上云等系列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2019-11-1215:03:48)

[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化处李少昆处长]:第一个成果是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不断夯实。我省实施推动了以窄带物联网(NB-IoT)、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网络技术试验和商用试点,已开通了NB-IoT基站4.5万个、5G基站超过6000个。引进了华为、浪潮、中科曙光、万国数据等国内行业领军企业来四川投资建设数据中心,形成了以成都、雅安绵阳、德阳等地为中心的大数据产业集群已建成数据中心上百个,总设计机架数已超10万个。同时积极构建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引导四川长虹、新华西乳业等龙头企业牵头建设家电、食品等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推动Handle全球辅根节点落地到成都。(2019-11-1215:05:00)

[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化处李少昆处长]:第二个成果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快速发展。我省近年来非常注重发挥行业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以制造业龙头企业为核心,从产业集群切入,以试点示范为牵引,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的推广,涌现出了一批本土化的具有鲜明特色四川特色的平台企业代表,比如四川长虹集团、成都积微物联和川能智网。(2019-11-1215:05:50)

[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化处李少昆处长]:四川长虹集团通过搭建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长虹生态圈”,使管理、研发、服务,产品化、货架化,辐射我们的广大中小微企业。目前已拥有500万用户、连接了超过2000万台工业设备,是全国仅有的4个特定区域平台试验测试项目之一。而成都积微物联则以钢铁行业为依托,打造了西部钢铁钒钛工业互联网平台,携手阿里集团共建“钢铁大脑”,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在线交易、仓储、加工、物流等服务,目前已连接中小微企业4万余家,使攀钢交货期缩短30%,物流效率提升了25%。川能智网公司打造的基于电力大数据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该平台自2017年6月上线以来,为企业节约用电477.64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消耗量1456.8吨,总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了3800吨。不仅为我省工业企业打造了合作共赢的智慧能源生态系统,同时也为推动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2019-11-1215:07:05)

[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化处李少昆处长]:此外,以西门子、华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为代表的领军企业纷纷看好我省工业互联网发展前景广阔空间,来川投资的力度不断加大。西门子打造的成都工厂被评为全球首批最先进的9家“灯塔工厂”之一;其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工业软件全球研发中心也正式启用;投资总价值约20亿元的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工程中心、全球仿真及测试技术研发中心项目也将落户成都。同时,华为与成都市政府签署相关协议,在成都设立了软件开发云、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在成都落地了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同时还成功中标建设了“成都市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该项目落成后,将为当地企业提供企业上云信息化支撑、标识解析、两化融合、政务融合等公共服务,为促进区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2019-11-1215:08:05)

[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化处李少昆处长]:第三个成果是工业互联网应用广泛普及。我们积极推动实施企业上云行动,2018年5月,我厅出台了《四川省“两化深度融合,万家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启动全省“企业上云”工作,眉山、德阳、雅安等市(州)也纷纷出台奖补政策推动本地企业上云。一年以来,我厅先后遴选推出了益企云、汽车产业生态圈建设云和德阳装备制造工业云等两批17个省级云服务推荐平台,为全省企业提供上云服务。截至2019年三季度,我省累计上云企业已超过1万家。从区域分布来看,上云企业主要分布在成都、德阳、绵阳、眉山等区域,其中成都占比超40%。从上云企业行业分布来看,主要是集中在制造业、建筑业、金融业等行业。此外,我省德恩精工、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蓝彩电子等一批企业入选工信部2018年企业上云典型案例,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三。我的回答完毕,谢谢(2019-11-1215:09:53)

[主持人]:谢谢李处长,刚才为我们介绍了近几年以来,我们在工业互联网这个发展方面做到的一些成效,实际上总结的三个字就是“打基础”,而《实施意见》当中我们看到了提出的要求是更高的,那么下一步我们的省经信厅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落实《实施意见》呢,陈主任?(2019-11-1215:09:56)

[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这个问题请李少昆处长继续回答。


[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化处李少昆处长]:接下来,我们经信厅将从这几个方面来推进落实工业互联网的实施,主要是坚持以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为总体原则,结合我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特点和优势资源,提出了6大主要任务、包含13项子任务。一是夯实网络基础。重点是加快内外网改造提速降费、推进标识解析体系建设,那么也积极探索5G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二是打造平台体系。重点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能力、实施“万家企业上云”行动,我们近期也准备邀请国内的十大双化平台在我省推广运用,同时也积极培育我省的重点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三是强化安全保障。重点是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能力、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制度。四是加强产业支撑。重点是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创新、构建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我省已经成立的工业云制造、四川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的作用。五是促进融合应用。重点是加快集成创新应用、提升工业大数据应用水平,为我们重点注入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支撑。六是完善生态体系。重点是构建应用服务体系、构建企业协同发展体系,充分发挥我省的科研优势,为我们工业互联网的探索应用提供科技支撑,回答完毕,谢谢。(2019-11-1215:12:16)

[主持人]:谢谢李处长,我们也可以看到在近些年以来,工业互联网也好,人工智能也好,5G等等的这些新兴的技术,它们的飞速发展都为我们的智能制造,可以说注入了新的活力,当前,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智能制造注入了新动力,而不管是国家间、企业间这种开放合作的纵深拓展为智能制造开辟了一个新空间。我们常在说的一句话就是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已经到来了,那么可不可以再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我省如何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带来的在这新一轮的重大机遇面前,在促进智能制造的这一轮发展当中在我省是如何来加快这方面的发展呢?(2019-11-1215:12:58)

[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这个问题有请省装备制造推进办公室陈湘泽主任介绍回答(2019-11-1215:13:13)


[省装备制造推进办公室陈湘泽主任]:智能制造是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对智能制造在工业各领域的深度实施,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积极推动扶持省内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改造,工作高度重视,把智能制造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和重要抓手,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全省或者国家专项和省级工业资金支持的智能制造项目超过了200个,总投资超过了250亿元。截至目前,全省已经建成了一批数字化工厂、车间和产线,涌现出一批实施智能制造的试点示范企业,成功助推全省工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能级稳步提升。


四川有较好的工业基础实施智能制造的广阔空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的决策部署,深入推动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制造,一是要坚持开放合作,推动省内工业企业加强与发达国家和先进省份、科研机构企业的合作,充分借鉴他们的实施智能制造的成熟的经验,加快省内智能化改造升级的步伐。第二个方面是要积极开展省内的协作配套,我省在智能制造领域拥有较好的“软硬件”资源,拥有一批深耕于智能制造领域多年的高校及科研机构、工业软件企业和智能装备生产企业,拥有一批实施智能制造的先行企业,许多企业在长期的智能制造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近年来在智能制造的实践中我省还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在部分领域我省的一些智能制造企、事业单位走在了全国前列,为此应进一步加大省内的协作配套,推广复制我省先行企业的先进经验,同时通过协作大力开展关键共行技术的研究,不断提高我省的智能制造的集成运用水平。三是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在智能制造当中的运用。智能制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应用的技术,工业互联网在智能制造这个领域当中的运用已经是比较广泛和深入了。在人工智能方面,目前图像识别技术在工业领域产品检测中的运用也比较普遍,而基于成熟技术工艺的专家系统及语音交互系统在生产流程、管控及质量控制方面的应用还需要我们不断的探索实践中。5G是个新生事物,5G技术的使用可以解决大数据量的传输和信号延迟的问题,解决了无线传输的通道问题,关于人工智能和5G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我觉得可以集聚省内产学研优势资源,开展联合攻关,取得的成果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中先行先试,取得经验后推广,抢得先机。总体来讲,在智能制造领域各国都在不断探索实践,新技术的运用又为智能制造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新的动力。我们应该不断扩大开放合作,同时加强省内外的协作配套,积极探索新技术在智能制造实践中的运用,及时推广成功经验,抓住机遇,推动我省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我的回答完毕,谢谢。(2019-11-1215:16:42)


[主持人]:谢谢陈湘泽主任,当前,其实我国正处在实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时期,而我们也特别的注意到,这一次我省出台的《实施意见》中也特别强调要“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能力”,请介绍一下我省在具体的落实这个安全防护能力方面中有哪些具体做法和考虑,陈主任?(2019-11-1215:17:03)

[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这个问题,有请经济和信息化厅软件与信息安全处二级调研员单晓蓉回答(2019-11-1215:17:10)

[经济和信息化厅软件与信息安全处二级调研员单晓蓉]: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特别是在伊朗核电站遭受震网病毒攻击导致离心机报废,乌克兰电网遭遇黑客攻击导致大停电,台积电遭受勒索病毒攻击导致工厂停产等一系列重大工业信息安全事件的爆发,显示了工业信息安全已经成为了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正处在实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时期,工业经济加快从数字化向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加快从虚拟向实体经济、消费、生产领域延伸。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以往封闭的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化、智能化进程不断加快。传统工业信息安全基础相对较薄弱,国内外工业信息安全事件频发,安全攻击呈现出智能化、多样化、专业化等趋势。新形势下工业信息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2019-11-1215:18:39)

[经济和信息化厅软件与信息安全处二级调研员单晓蓉]:工业信息安全是传统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延伸,也是工控安全的拓展,新时期、新形势下工业信息安全面临着更严峻的安全挑战。当前,我省工业信息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主要有下面一些(2019-11-1215:19:07)

[经济和信息化厅软件与信息安全处二级调研员单晓蓉]:第一、工业企业对互联网安全不够重视,安全能力普遍缺乏。第二、网络安全企业的产品和服务适配度不相符,难以满足工业的实际需求。第三、工业企业和信息化企业合作比较少,无法实现合作共赢。那么我省推进工业信息安全的主要做法有主要就是以下这些内容(2019-11-1215:19:59)

[经济和信息化厅软件与信息安全处二级调研员单晓蓉]:第一是抓顶层,加强政策标准制定,逐步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制度。强化工业互联网全产业链数据安全管理,明确相关主体的数据安全保护责任和具体要求,落实工业数据分级分类和标注管理制度。开展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监督检查和评估,督促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防护和监测处置技术手段建设。积极发挥相关产业联盟引导作用,整合行业资源,鼓励联盟单位提供安全运维、安全咨询等服务。(2019-11-1215:20:54)

[经济和信息化厅软件与信息安全处二级调研员单晓蓉]:第二是建手段,有序推进安全技术手段建设,安全防护能力提升。建设工业信息安全测试验证环境,搭建面向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的工业信息安全攻防演练环境,测试、验证各环节存在的网络安全风险,提升应对安全威胁的能力。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体系,建设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平台。(2019-11-1215:21:20)

[经济和信息化厅软件与信息安全处二级调研员单晓蓉]:第三是强产业,有效开展安全创新工程,积极促进安全产业发展。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依托四川信息安全产业优势,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重点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发展安全可靠终端、安全路由交换产品,推进安全存储产品本地化生产和规模化运营。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试点示范,推进重点产品、系统、运维服务模式及平台的应用推广,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能力提升。(2019-11-1215:22:08)

[经济和信息化厅软件与信息安全处二级调研员单晓蓉]:第四是育人才,加强工业信息安全宣传和人才培育。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演练活动、工业互联网精英邀请赛、工业信息安全技能大赛等活动与赛事,普及工业信息安全知识、提升工业信息安全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促进合作交流,培养、选拔、推荐优秀的工业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建设一支业务理论精、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技术支撑队伍,为工业信息安全保驾护航。我的回答完毕,谢谢(2019-11-1215:22:56)

[主持人]:谢谢单调研员,其实关于互联网安全,我想不仅仅是我们每个人都关心的,而在未来,它也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一个话题,今天我们各位嘉宾的解答也是得到我们网上很多网友们的这个追问,今天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挑几个网友的,来进行一下回答,首先是网友无人机,他想请问的问题是: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怎样融入工业发展中?(2019-11-1215:23:30)

[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首先要感谢网友的提问,当今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并加速向各领域广泛渗透,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刚才湘泽同志介绍了我省抓住机遇,推进智能制造发展的情况,我们再以5G为例,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5G的应用场景80%应该是用在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10月31日,在201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大会上,通信部也宣布我国5G商用正式启用,近日,四川省5G产业联盟正式成立,产业联盟旨在搭建四川省5G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之间的沟通平台,通过产业共享、资源互补,推动创新资源聚集整合,为我省“5+1”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贡献力量。同时《四川省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也将于近日正式出台。(2019-11-1215:24:59)

[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下一步,我厅将围绕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建立省级智库,积极开展相关产业及应用的课题研究;二是加快以应用引领产业升级,打造具有四川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示范项目;三是广泛开展产业交流对接,大力开展人才交流与培训,全力搭建服务与宣传平台,积极的推进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深入融合到工业发展中,谢谢。(2019-11-1215:25:38)

[主持人]:谢谢陈主任,其实刚才我们也听到了一个关键词就是平台,现在我们的很多平台已经搭建起来了,而且后续我们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好,还是其他方面的力量也好,都一起来加入到平台的建设当中,接下来这位网友,他比较关心的是企业上云的话题,网友”绿光”:促进企业上云上平台,工业互联网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我省在“企业上云”上有什么具体计划?(2019-11-1215:26:17)

[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这个问题请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化处李少昆处长回答(2019-11-1215:26:20)

[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化处李少昆处长]:下一步我厅将持续开展五个大的行动来实施企业上云,具体而言,就是有这五个行动,第一是以推广行动、攻坚行动、示范行动、云产业供给提升行动和四川特色云培育行动等“五大行动”为核心,一是通过宣传引导,营造氛围。通过组织开展各类“企业上云”宣传培训活动给企业营造“懂上云”、“能上云”、“想上云”氛围;二是通过遴选平台,优化服务。推进云平台服务商的培育、引进、遴选,不断督促指导云平台商优化改进服务;三是通过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化应用。引导大型制造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远程服务、协同制造、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应用服务能力,为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提供典型深度应用场景。四是调研摸底,促进实施。我们将开展系列的实地调研,进一步的了解掌握我们中小微企业上云基础和实际的需求和现实基础,加强与云服务商的沟通和衔接、开拓思路,有的放矢指导企业上云,务实推进企业上云工作。五是开展试点,重点推进。遴选企业上云典型应用案例,提炼总结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加快“企业上云”步伐,积极的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回答完毕,谢谢(2019-11-1215:28:31)

[主持人]:好的,谢谢.今天我们讨论的一个焦点就是工业互联网,短短的五个字,但我相信将来他会在某些领域带给我们的是一个颠覆性的改变,而这些改变,也必将与你与我的生活息息相关,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要再一次感谢陈主任的到来、也要感谢我们的三位嘉宾耐心的解答,特别要感谢一直关注我们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各位网友朋友,下期节目再见。(2019-11-1215:29:07)


网友心声
暂无网友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