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加强人才培养培训
发布日期:2020-01-14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经济和信息化厅教育培训处 


    2019年,教育培训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战略部署和厅中心工作,周密计划,精心安排,扎实抓好教育、培训和经济宣传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回眸2019
    发挥职能靠前服务
    加强技能人才培养

    深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制造强国战略和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的需要,全力支持厅直属院校创新发展。指导厅直属院校牢固树立服务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理念,加快基础功能设施建设,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教学改革、教育管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各直属院校全面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全省唯一一所入选国家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持续推进省校、省院、省企合作,加强人才交流培养。举办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提升技术技能人才水平,为实施制造强省战略提供技能人才支撑。落实共建成都工业学院,探索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模式。
    问题导向,着眼长远,强化能力素质培训。
    紧跟现代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开展干部人才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全年举办业务培训项目31个,其中,全省重点培训项目1个、创新型企业家培训项目3个、系统业务培训项目14个、出国培训项目1个、深度贫困地区扶贫专题培训10个、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项目和“专精特新”专题培训项目各1个,共培训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家和企业技术人员、贫困地区技术工人1500余人次。组织本系统15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天府大讲堂”9期、“星空讲坛”7期,组织300余名公务员、参公事业单位干部进行网络在线学习,有效提升了系统干部人才队伍推动发展的能力素质。
    结合热点,创新形式,扩大对外经济宣传。
    充分发挥国家、省级主要媒体作用,牵头组织开展重大活动和重点工作情况和成效的宣传。全年共组织召开新闻发布(通气)会、政策吹风会7场,开展集中宣传报道79次(期),厅领导专访2期(含在线访谈),开辟“产业纵横”、“产教融合”、“工业文化”等宣传专栏5个,制作新闻会刊2期。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工业成就展”,制作“四川工业70年”画册。全年通过各类主要媒体刊发原创新闻报道?510余篇次,推送官方微信信息1242条、微博105条,为全省工业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展望2020
    持续深化产教融合
    加大培养应用型、高技能人才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四川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大力加强对外经济宣传。深入宣传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宣传省委省政府加快构建“5+1”产业体系的推进情况,全方位、立体化报道我厅推进16个重点产业和数字经济领域发展和推进稳增长、促改革、强基础、调结构、深融合、防风险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持续加强“制造强省”宣传,深度解读四川工业的探索与成效、问题与对策,聚焦产业发展的趋势,提升四川造影响力。
    实施全省经信领域干部、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工程。一是大规模开展经信系统干部队伍培训。大力开展以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省重点培训,力争培训干部300余名。二是开展企业家队伍培训。继续开展创新型企业家、中小企业领军人才、专精特新领军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等专题培训,力争受训人员达500名。三是实施深度贫困地区人才振兴工程,针对性开展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技术工人培训,培训人数1000人次以上。
    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围绕“5+1”产业和重点产业领域发展需要,发挥直属院校优势,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大应用型、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力度,举办工业领域应用技能大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四川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