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队伍素质提高监管水平 维护良好空中电波秩序
发布日期:2020-01-14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经济和信息化厅无线电监督检查处


陈文涛副主任(左二)视察高考考场无线电保障 


    2019年,无线电监督检查处不断加强无线电台站和无线电发射设备管理,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水平,加强无线电干扰查处力度,维护良好空中电波秩序。夯实基础,提升无线电管理业务队伍素质。

    回眸2019
    全面提升无线电监测能力

    加强无线电发射设备市场检查。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和市场销售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非法生产、进口和销售未经型号核准的无线电发射设备的行为。
    规范开展无线电行政执法。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条例》要求,重新修订四川省无线电行政执法文书,提升执法规范性和严谨性。二是正式启用四川省无线电行政执法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执法过程移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提高执法效率,规范执法行为。
    加强无线电干扰查处力度,维护良好空中电波秩序。春运期间及时查处民航无线电干扰。重拳遏制“黑广播”“伪基站”蔓延发展势头。
    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保障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第十八届世警会等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加强高考等各类考试的无线电保障工作。加快推进成都大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设施建设。
    夯实基础,提升无线电管理队伍业务素质。深入开展监测技术人员技术培训和演练,努力提高全省无线电监测技术总体水平。以全国演练活动为契机,四川代表队最终荣获全国无线电监测技术演练预赛第三赛区一等奖,全国演练三等奖的佳绩。
    全面提升无线电监测能力,夯实无线电管理技术手段基础。着力提升无线电监测能力。修订和完善无线电监测工作制度,实现职责明确、沟通顺畅、运转高效的无线电监测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无线电监测能力评估专项活动。以国家今年开展的提升无线电监测能力专项行动为契机,按照监测能力评估工作要求,组织开展自评估。
    加强无线电管理宣传工作力度,形成上下联动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充分利用世界无线电日、无线电管理宣传月等有利时机,联合广电、民航、电信运营商、业余无线电等部门采取户外、网络、微博、微信等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拓展了宣传面。特别是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以“科学认识电磁辐射畅享精彩无线生活”为主题,在达州市主城区罗浮广场和大竹县煌歌广场开展的无线电管理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不仅增强了社会公众的无线电管理法治意识,还极大地提高了公众对无线电管理相关知识的认知度,取得了良好社会宣传效益。

    展望2020
    打造无线电管理一体化平台

    着力统筹规划建设无线电管理一体化平台。一是做好无线电管理一体化顶层规划和设计,积极对接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严格按照国家无线电办公室有关要求,于明年年底完成与国家级平台的互联互通。二是做好一体化平台的延伸,开展省级一体化平台改造的同时,向市(州)延伸部署管理分平台,实现各类无线电管理应用系统的灵活互联,信息共享。
    着力做好固定资产核查和管理工作。一是做好《四川省无线电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落实工作,严格按照办法的有关要求,加强固定资产的使用管理。二是继续组织技术力量对全省资产情况进行核查,摸清资产实际情况。三是加大对资产管理系统的应用,采用信息化方法对全省固定资产进行统一管理。四是加强资产报废工作,对使用年限过久,损坏较严重的设备,进行报废和清理,最大化提升资产使用效能。
    着力抓好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一是完善突发应急事件无线电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全省无线电应急处突预案,重点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的频率指配、台站管理、应急监测、无线电管制等工作,提高紧急情况下的行动速度与管理效率。二是健全重大活动安全保障机制。结合活动的种类、重要程度、紧急程度、保障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和细化重大活动无线电管理保障方案和干扰应急处置机制,合理编配保障队伍和设备,明确职责分工。三是联合公安、广电、运营商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伪基站”、“黑广播”等违法活动的打击力度,持续净化全省空中电磁环境,规范无线电秩序。
    着力抓好大运会无线电保障前期支撑规划工作。积极配合大运会组委会做好日常筹备工作,持续做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会前期无线电项目的推进工作,加快完善大运会各项赛事无线电安全保障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