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采取多种措施减轻企业负担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2-14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近日,省人社厅等4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提出通过帮助企业减少招聘成本、合理分担企业稳岗成本、提供在线免费培训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
    帮助企业减少招聘成本。要加大线上招聘服务工作力度,主动对接企业岗位需求,扎实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大力推广远程面试,提高招聘企业与劳动者“点对点”直接对接率。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收费,坚决打击恶意哄抬劳动力价格行为。对受疫情影响缺工较大的企业或者承担政府保障任务企业,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减免费用提供招聘服务。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到企业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费的,由机构向用工企业所在地县级及以上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出申请,经审核后从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中按不低于300元/人标准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贴。
    合理分担企业稳岗成本。用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可放宽裁员率标准,让更多企业受益。用好职业技能培训费补贴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确保防疫安全情况下,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或线下职业培训的,可按规定纳入补贴类培训范围。用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在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严格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印发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确定的小微企业划型标准,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各级工会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安排一定规模的防控专项资金,加大对防疫一线职工的慰问,充分调动职工参与防控疫情的积极性。用好企业组织会费,对受疫情影响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实行一定比例的企业会费返还。
    提供在线免费培训。指导企业积极组织开展职工在线免费培训,支持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和困难企业职工转岗培训,开放“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平台全部功能,免费提供培训教学资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