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首次联合举办产业服务峰会 “云端”牵手 共取“数字经”
发布日期:2020-03-26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体:


来自天府新区、两江新区的政府和企业代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服务峰会上利用视频连线开展对话。


  ●要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地以数字经济为支撑,通过共享物流、医疗、教育、金融等大数据资源,全方位促进各产业之间的融合度,将大有可为
  ●未来双方将联合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产业、智能制造、云计算、新基建等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两个国家级新区、川渝两地30多个地方政府、上万家企业及行业组织、30余万名网友……3月25日,川渝两地在“云端”迎来一场重要会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服务峰会。因为超高人气流量,让这个视频连线会议一度出现信号短暂中断和画面卡顿。
  人气高,因为这场由重庆两江新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首次联合举办的产业服务峰会,抓住了两地具有高度关联性的核心产业——数字经济。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两地政府、企业如何联手抢抓机遇?有哪些潜在的合作空间?短短两个半小时的交流,让与会者收获颇丰。

    观点新
  以数字经济为纽带,推动成渝地区实现“空间崛起” 


  “最新理论研究发现,当区域一体化发展程度越高,当地市场规模就会越大;经济规模越大,就可以通过选择效应和分类效应,留下更多高效率企业,从而带动区域形成更高生产效率,提升溢出效应,这是一个正反馈的上升通道。”峰会中,北京大学区域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薛领提出自己的观点——成渝双城应当通过集聚市场力量,加速提升区域竞争力,从而推动成渝地区实现“空间崛起”。
  集聚市场力量,数字经济当仁不让。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透露,数字经济作为两江新区支柱性产业,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已集聚数字经济企业超过4000家,规上数字经济企业实现产值1466亿元、同比增长近20%,数字经济企业员工超过5万人,一个“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数字产业化程度不断提升。
  在天府新区,以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为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正加速起势,包括华为鲲鹏、安谋中国、商汤科技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数字经济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用,成为推动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由数字经济推动的产业融合将是成渝两地之间合作的主要推动力。”在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蒲勇健看来,要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地以数字经济为支撑,通过共享物流、医疗、教育、金融等大数据资源,全方位促进各产业之间的融合度,将大有可为。
  他举例说,当前两地都在大力发展中欧班列,打造交通枢纽,双方如果基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通过大数据共享,联手做大做强国际物流运输,则可以共同分享更大的国内外市场。此外,重庆的汽车产业在全国排名前列,但要从中低端向中高端提升,就需要通过智能制造来实现,而成都在电子科技和电子工业方面能力很强,聚集了大量的人才资源和科研机构,双方有很大合作空间。

    成果新
  带动中小企业发展,解决成渝地区“中部塌陷”问题 


  在去年10月举行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重庆、四川同时被确定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明确要进一步深化川渝数字经济合作,这为两地的产业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希望以此次峰会为契机,两地共抓机遇、共谋发展,共同推动数字经济成为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邱旭东说。
  据悉,未来双方将联合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产业、智能制造、云计算、新基建等领域务实合作,适应“宅经济”等新趋势,大力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共同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峰会不只是两个国家级新区的牵手合作,还试图解决成渝地区之间“中部塌陷”问题。
  数字经济平台化企业“猪八戒网”也是这次峰会上的主角之一。峰会上,猪八戒网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城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中心计划。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介绍,目前该平台在川渝地区的注册用户数量超过200万,在川渝多个城市落地运营。2020年还将在川渝两地各选择10个城市试点,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一系列数字化产业解决方案。到2022年,将实现川渝两地各区县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中心全覆盖。
  在蒲勇健看来,这是一个利用市场手段去较好解决成渝地区“中部塌陷”问题的办法。他认为,由于“成渝走廊”还有不少经济发展相对较弱的中小城市,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成都、重庆之间形成了一个相对“凹陷”的发展态势。但这些城市土地资源丰富、地势比较平坦,如果能把具有关联性的大中小企业集聚起来,然后再利用“成渝走廊”区域进行产业聚集,对中部崛起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将是一个机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