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带队调研我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工作推进情况
构筑四川软件产业生态 齐心协力完成年度目标
发布日期:2020-03-27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疫情期间复工情况如何,园区内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怎样?”“园区内规上企业已在2月底全部复工,园区仅三分之一的人员采取灵活办公。”“中小微企业的租金问题如何解决?”“园区按照各级政府要求,对于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实行租金减免政策,2月份租金全免,3、4月租金减半。”
    3月26日,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带队前往天府软件园、天府菁蓉汇等地调研我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工作推进情况。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省科技厅副厅长景世刚陪同调研。
    据了解,2019年我省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18亿元,同比增长14.4%,助力电子信息产业成为了“5+1”首个破万亿产业,实现利润总额445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疫情对软件与信息服务行业影响如何、相关企业目前发展情况怎样,陈放十分关注。在天府软件园内,陈放一行与天府软件园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园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帮扶措施等,查看园区复工后勤保障情况等。
    在成都乐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咕咚智能运动体验区内,陈放认真观看工作人员演示,听取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并在咕咚运动直播间内与现场指导教练沟通交流。在企业马拉松奖牌展示区,陈放还拿出手机对现场展示的上百枚奖牌拍照。据了解,乐动信息旗下咕咚智能运动平台目前国内用户达1.8亿人,海外用户1千万人,基于其智能运动特性,疫情期间软件下载量呈上升趋势,特别是企业推出的线上马拉松产品,单场参与人员达40万人以上。对此陈放表示,疫情肯定会过去,线上马拉松活动在疫情过后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成都正在打造国际性体育赛事,大力发展赛事经济,这可以和线上马拉松活动结合起来,共同推广城市品牌。
    在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内,陈放详细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企业推出的实时人脸识别服务、实时智能文字识别服务、实时同声传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长江云”等项目的介绍,现场体验了网课教室,查看公益软件“复工宝”演示。了解到“复工宝”目前已覆盖1696家机构、35万人使用后,陈放表示,该应用软件今后可以发挥其常态化作用,特别是与园区管理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展推广。
    “我们推出的5G智能测温手环可以应用于大型会议疫情防控,助力社区和海关出入境人员防控风险管理体制建设以及教育系统复学和日常在线健康与疫情防控风险管理。”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四川长虹第一时间组织爱联科技、软服中心、安全实验室等成立省智慧测温云攻关小组,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方式,加速推进5G智能测温手环产品和测温云在线健康监测管理平台的研发与产品生产工作,短短15天就完成了手环及相关开发、物料齐套、小批量试制和在线测试等。了解到该项目情况后,陈放对企业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做法表示了充分肯定。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经济和信息化厅积极组织行业协会及时跟踪企业情况,截至目前收到1650家企业反馈,约1600家(含远程办公)已复工,复工率97%,其中重点企业100%复工。全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将很快克服疫情影响,上半年实现止滑回升,预计全年可望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省领导联系机制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听取了成员单位、成都市、省软件行业协会工作汇报后,陈放充分肯定了各部门工作,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化认识、合力推进。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强工作力度,加强部门合作,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二是明确目标、突出重点。要积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布局及“十四五”规划,着力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的软件问题。三是完善机制、提升质效。要进一步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强化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推动工业互联网与5G技术的融合发展,有力构筑产业发展生态圈,切实提升软件产业发展质量。四是强化保障、加强服务。特别是在加强产业恢复方面,要加强对已经出台政策的梳理,要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掌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在疫情防控和生产方面的问题,推进、引进一批重点项目,吸引、培养、留住、用好软件人才,增强企业发展信心,靠前服务,主动作为,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今年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