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 两项创新经验全国推广
发布日期:2020-07-14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量:
字体:

近日,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中,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企业“套餐式”注销服务模式、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智能辅助申报两项创新经验获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一个企业退出市场时,往往不止需要注销一个经营许可证,以前需要多跑路、准备多个材料,耗时也长。现在通过“套餐式”注销服务,可以一次提交,整体退出,大大方便了办事企业。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川南临港片区采取企业“套餐式”注销模式办理的注销企业有1843户,同步注销的经营许可证有157户。

而另一项川南临港片区创新推出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智能辅助申报,由系统智能提取企业开票收入数据,批量生成《纳税预申报告知书》,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动向企业推送预申报数据,企业确认无误即由财税库银自动扣缴税款。泸州市龙马潭区税务局副局长余地介绍说,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智能辅助申报推行后,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每年可减少申报约8到25次,一方面大幅度提高了申报率、准确率,另一方面大幅降低了税务行政管理成本和办税压力。

川南临港片区自2017年4月挂牌以来,已累计形成创新成果314项。其中,6项获得全国推广或表扬、19项在全省推广、93项在全市推广,自贸红利惠及全国范围内的企业和群众。未来川南临港片区也将重点围绕海关、海事、税务、金融、政务服务“五大领域”,积极发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口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查验场等国家开放平台的优势,聚焦优势产业,持续深化推进制度创新工作,为广大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