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出台10条政策 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20
信息来源:成都日报
浏览量:
字体:

工业互联网,一直以来被视为“互联网下半场”,背后蕴藏着比消费互联网更加巨大的潜力。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下的新型基础设施、创新应用模式和全新工业生态,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

在《成都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印发一个月后,成都再次出台工业互联网的支持政策。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局获悉,该局联合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印发了《成都市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支持政策》,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等十个方面出台政策。

最高补助500万元

支持平台建设

工业互联网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业和用户链接融合,实现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互联互通,推动制造服务体系智能化,能催生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共享制造等工业经济新业态。

对此,《政策》明确,我市将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鼓励工业互联网跨行业跨领域平台、行业区域特色平台、企业平台建设,对服务企业数超过200家且设备连接数超过5000台的平台,按照平台年度服务收入的1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这个政策发布得非常及时,特别是其中关于平台建设、应用的部分让我们很振奋。”成都光华致创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海龙告诉记者,企业通过数字化改造,能有效推动生产模式升级,并深入挖掘工业数据的资源价值。然而,对不少传统制造企业来说,走好依靠工业互联网转型之路需要迈过的第一道槛就是企业对于改造成本与带来效益的权衡。

“光华作为一个工业互联网产品供应商和服务商,在这几年推进工业互联的工作过程中也遇到过阻力。以平台为例,作为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研发所需的时间、精力和成本是很多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望而却步的。”常海龙分析道,而此次成都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触网”“上云”,无疑是为企业拥抱工业互联网注入了强心剂。

此外,《政策》还提出,我市将支持企业上云用平台、支持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等。例如,鼓励企业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核心业务向云平台迁移,根据上云成效评定星级,对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的上云企业,分别给予上云费用30%、40%、5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评定为市级数字化车间或智能工厂的,按建设投入的15%给予一次性补助,单个项目最高分别不超过300万元、500万元(晋级补差)。

全过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

支持创新应用

工业互联网要体现价值,必须依靠各行各业“触网”“用网”。记者看到,此次出台的《政策》中多条都涉及对创新应用的支持。例如,《政策》明确,我市将支持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支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对具备较高行业示范引领效应和可复制推广价值的项目,按项目建设投入的20%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对依托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成都节点开展应用的企业,年度新增标识注册量每超过500万条(解析量不低于2000万次)给予10万元补助,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补助等。

在常海龙看来,工业互联网在应用的过程中,产业生态扮演着重要角色:“企业端将会通过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以及与先进制造装备自动化的深度融合来实现企业的智能化,同时通过上下游企业的连接建立产业生态。”

此次出台的《政策》对产业生态的上下游都提出了明确的支持政策。例如,支持重大示范项目,对获评国家级的工业互联网优秀项目,给予3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获批国家立项支持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类项目,按其获得中央财政实际到位资金的10%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支持工业互联网产品研发,鼓励企业围绕工业互联网开展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制,对经评审符合支持条件的重大创新产品,给予最高200万元补助等。

对此,益企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显文则表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需要一个庞大的生态服务伙伴,此次出台的《政策》能够鼓励伙伴大胆建设工业互联网跨行业跨领域平台、行业区域特色平台并大胆推广到企业,赋能于更多企业。”

此外,我市还将支持开展数字化转型咨询服务、支持智慧园区建设、宣传推广典型案例:支持第三方专业机构围绕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开展企业诊断、规划编制等咨询服务,按照年度提供服务收入的2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鼓励园区建设运营单位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实施数字化改造,赋能产业发展、完善产业功能区服务,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对评定为市级智慧园区的,给予300万元一次性补助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