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入选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将带来什么?专家这样解读
发布日期:2021-02-22
信息来源:川观新闻
浏览量:
字体: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通知,支持创建北京、天津(滨海新区)、杭州、广州、成都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这是继上海(浦东新区)、深圳、济南-青岛3个先导区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第二批先导区名单。为此,川观新闻记者采访到了四川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章毅,请他对成都入选该名单进行解读。

谈入选意义:是肯定,也是责任

川观新闻记者:入选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这对成都而言意味着什么?

章毅:成都入选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首先是对成都近年来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发展的肯定。

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对于技术,数据,产品,市场这四方面都有着很高的要求;这离不开政府在政策上的扶持,资金上的投入,和产业应用上的宣传。入选国家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有利于成都进一步加大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扶持。

作为先导区,成都可以在政策扶持上更加放开手脚,探索出一条内陆城市在提升产业能级,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实现高新产业领域“换道超车”的道路。真正起到先导区引领示范的作用。

谈产业现状:成都基础良好

川观新闻记者:成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如何?优势在哪里?

章毅:成都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有着良好的基础条件。技术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核心。成都拥有如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院校作为优势依托。

技术是核心,数据量就是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原材料”。在这方面成都同样具备独特的优势,以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为例,它每年都可以提供数以千万计的庞大病例样本,这对于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看到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发文中也强调,“成都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要立足‘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与战略支撑点的区位优势,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以人工智能赋能中小企业为重要抓手,聚焦医疗、金融等优势行业,释放应用场景清单,促进技术-产业迭代发展。”这其实就点明了成都在未来人工智能产业领域发展的优势和方向。数据是具有特殊性的,成都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节点,我们的铁路港,我们的超算中心,以及未来基于成渝双城经济圈的诸多合作项目。这些应用场景所产生的数据,都是任何其他地区所难以替代的。

谈未来发展:从四个方面着力入手

川观新闻记者:入选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后,下一步成都应当如何发力?

章毅:我的建议是,需要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四个核心要素入手。

首先在技术方面,成都需要加大对相关科研院所的扶持力度,加大对人工智能产业核心技术的攻关。鼓励高校走出去,企业走进来,以场景应用引导技术研发。同时加大对于人才的培养和招引力度,打造一支“川字号”的人工智能科研应用团队。

其次要重视数据的采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数据作为人工智能产业由技术向应用转化的“原材料”,我们需要结合市场建立一种有效的数据采集机制。从而更好地将医疗,金融,物流等具体场景的海量数据收集起来。让他们形成关联,创造更多的人工智能应用产品。

第三是鼓励企业依托特有的应用场景,开发更多的人工智能产品。例如基于蓉欧铁路港的物流应用,这些我们特有的场景可以作为打造我们自身品牌的舞台。未来,大量基于这些特定场景的人工智能应用也会应运而生,为我们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良性的产业闭环。

最后市场是关键。作为新兴产业,市场需求是人工智能产业在发展中首先需要突破的一环。一方面人工智能企业需要丰富应用场景,另一方面也需要让市场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对于效率跃升、企业发展所带来的裨益。这就离不开政府在政策上的扶持和在产业应用方面的宣传引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