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代工将有序放开 核心技术研发支持再加力
发布日期:2021-06-22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量:
字体:

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国内造车新势力不断涌现,新品牌、新设计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也层出不穷,新能源汽车代工的需求也不断增长。对此,工信部日前表示,将有序放开新能源汽车代工生产,遏制盲目和投资和重复建设,并加大对电池、电驱、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5月,新能源汽车继续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当月销量为21.7万辆,环比增长5.4%,同比增长1.6倍。而今年前5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6.7万辆和95万辆,均同比增长2.2倍。其中,新能源汽车中高端车型销量的增长尤为明显。

小鹏汽车5月份销量近5700辆,其中小鹏P7销量3797辆,均价达到了25万。比亚迪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近3.2万辆,创历史新高。其中,高端车型比亚迪汉EV单月销量超过8200辆。

处于20万元至30万区间的比亚迪汉EV、小鹏P7等中高端新能源车型的热销,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下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不断提升,特别是对中国品牌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的接纳度越来越高。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产品品质和品牌价值正在不断向上。

与此同时,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也不断加力。今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工信部、交通部、财政部、发改委等相关部委与各地方政府也先后出台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关的国家政策及地方政策措施,研究制定了覆盖从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直到回收再利用的汽车产业实施技术路线图。

工信部日前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快补齐车用芯片关键技术材料和软件等传统短板,抓紧突破高安全动力电池、高效电驱系统、基础计算平台、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同时,加快推动充电、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试点,推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完善新能源汽车便利使用政策措施,加快产业化进程。

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580万辆,约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的50%。而未来5年至8年内,我国将有大量国四标准及以下的在用车辆面临淘汰替换,这将给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较大的发展空间。预计未来5年,电动汽车产销增速将保持在40%以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今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增幅将在6.5%左右,其中新能源车销售将超过200万台,增长4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