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我国汽车产销总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
发布日期:2022-01-12
信息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字体: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今日举行的2021年汽车工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介绍,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结束了连续3年的下降趋势。
    “我国汽车产销总量已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具体指出,从2021年全年汽车销量情况来看,一季度由于同期基数较低,汽车市场同比呈现快速增长,二季度增速有所放缓,三季度受芯片供给不足影响最大,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四季度明显恢复,好于预期,确保了全年稳中有增的良好发展态势。
    王卫明提到,2021年,为积极应对汽车芯片短缺、国内疫情散点暴发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我国组建汽车半导体推广应用工作组、保障汽车企业稳定生产工作专班,通过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等多种措施帮助企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并实施“容缺受理、先办后补”等准入管理便企服务措施;动态跟踪重点物料保障情况,建立央地协同机制推动解决关键零部件断点问题。
    比如,针对江苏扬州、浙江绍兴等地疫情对整车企业生产的冲击,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地方政府和有关企业,采取点对点运输、封闭式员工管理等方式,在保障疫情防控效果的前提下,累计解决300多家零部件企业的物流运输和复工复产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