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整体预算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7-24
信息来源:财务与资产管理处
浏览量:
字体: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4个。

(二)机构职能。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四川省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川委发〔200924号),新组建的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已于20101月正式挂牌运行。同时根据《关于调整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有关职责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川编发〔201413号),省经信委主要职能整合了原省经委负责的经济运行的综合管理职责、工业行业管理职责以及电力、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职责,原省信息产业厅除军工电子管理以外的职责,原省乡镇企业局(中小企业局)的全部职责。同时承担省发展改革委划入的全省稀土产业发展职责。

(三)人员概况。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总编制4168名,其中行政编制318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编制35名,其他事业编制3815名。在职人员总数2915人,其中行政人员292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人员31人,其他事业人员2592人,离休人员125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7年收入决算总额为135450.35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91836.91万元,事业收入19112.05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233.68万元,其他收入12469.6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32.32万元,上年结转10905.34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260.42万元。收入决算总额较2016年增加14809.5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年末部分共管项目资金由我委下拨企业、补发无房职工住房补贴等等。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7年支出决算总额为131038.75万元,其中:人员支57494.36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1431.74万元、专项支出62000.48万元,经营支出112.17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6年增加15738.22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年末部分共管项目资金由我委下拨企业、补发无房职工住房补贴及下属单位四川省化工设计院引进分包工程增加“本年支出”等等。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部门决策情况。

2017年,我委严格按照省级部门预算编制规定,结合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和部门自身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等编制部门预算及支出绩效目标。基本支出按照定员定额方法进行测算;项目支出按照专项项目的性质特征,依据全委年度工作计划及任务事项,采取因素法进行测算。并紧紧围绕部门目标任务,量入为出、科学测算、规范管理,保证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编制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二)综合管理情况。

1.分配时限及中期评估情况。

我委按照预算编制相关要求,提前细化省级财力专项预算,确保预算下达的时效性和执行效率。中期评估根据年底前工作安排,按程序对部分经费进行了调整。

2.绩效监控情况。

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节约的相关制度规定,加强“三公”经费管理,控制压缩不必要支出。

3.资产管理与内部控制建设情况。

我委运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实现部门资产的动态管理,及时完成年度国有资产情况分析、编报及上报工作。将资产管理职能嵌入到预算管理流程,全面建立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机制。预算编报时,结合预算单位现有资产存量、配置情况,确定新增资产预算。

逐级组织落实,积极推进委机关和各直属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全委系统结合单位自身实际,进行了认真梳理,并采取第三方购买服务方式对我委机关内部控制体系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建设,内部控制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4.信息公开及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2017年,按照相关要求,我委在部门外网(www.scjm.gov.cn)的政务公开栏目,对全委2016年部门决算和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进行公开。

预算执行过程中,强化财经法规意识,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和省政府颁布的各项文件规定并自觉接受各级部门监督。高度重视省人大预算工委、财政厅、审计厅等部门专项审计、检查、绩效评价等反映相关问题,认真核查积极整改、逐一回复,提升财务实际操作水平,有效避免相关问题的再次发生,提高资金管理绩效。

(三)部门绩效情况。

2017年,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理顺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了提升,保障了全委各项工作的有序高效运转。

全年全省工业增速快于全国、高于预期,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高于全年预期高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全年完成工业投资9181亿元、技改投资6989亿元,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绿色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2%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自评结论。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围绕大局,服务中心,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部门支出绩效总体情况良好。

(二)存在问题。

1.支出预算编制细化程度还不够。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一些支出项目存在超支现象,也有一些支出项目存在结余过大的情况。

2.部分二级预算单位预算指标设置不合理,与预算实际执行联系不够紧密,经费使用偏离预算。

(三)改进措施。

    1.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根据国家相关的财政法规,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保障预算有效执行,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与完整。

2.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按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预算,防止超预算列支、超标准执行、随意改变预算资金的使用性质和范围等情况发生。

3.加强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针对财务管理的薄弱环节,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提高其履职尽责的能力。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