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  勇于担当  做合格共产党员 (2016年5月) 党组成员、副主任  翟刚
发布日期:2016-06-29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字体:
同志们: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为了搞好这次学习教育,中央、省委和委党组都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为党员讲党课,这是这次学习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怎样讲好这堂党课,近一段时间我也进行了一些思考。总的感觉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就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把立足点要落到做合格党员上。因为只有通过学习教育,我们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了合格党员,我们的学习教育才算是达到了目的。因此,我就以“坚持创新  勇于担当  做合格共产党员”为题,来讲这次党课,并结合自己学习工作的体会,同大家一起交流。 
    一、坚持创新、勇于担当是党性观念的直接体现 
    我们都知道,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就是要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党性修养,增强“三个自信”、“四个意识”,做到知行合一,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而创新意识、担当精神正是四个意识的重要内容,是党性观念的直接体现。 
    什么是“三个自信”、“四个意识”? 
    “三个自信”是指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四个意识”是指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深化改革的新常态,对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体制、方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今天倡导科学发展,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就是要以一种创新的思维、创新的举措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科学发展不是不发展,也不是单纯地慢发展,而是一种健康的、可持续的、协调的发展。而责任是一种能力,又远胜于能力,责任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品格。习总书记指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我们作为经信部门工作的党员干部更要珍惜干事创业的舞台,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切实增强创新意识,加快思路更新、理念更新和知识更新,提升驾驭和适应新形势、新常态的能力水平,坚决破除固有思维、传统经验束缚,大胆运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手段,不断解决发展道路上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在矛盾面前不回避、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原则面前不让步,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做、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二、坚持创新、勇于担当精神是推动经信工作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我省今年的经济工作重点也提出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在当前稳增长的关键时刻,更需要我们扎扎实实地实施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真正实现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这些目标,必须有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持。在物质、技术因素相对稳定的前提下,人的因素就成为决定作用。 
    一方面,实现经济工作目标需要坚持创新、勇于担当精神。联系我们工作的实际。这些年,我委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作为突破口,逐步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集成各类创新资源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推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规模化,推动“四川制造”向“四川创造”、“四川设计”加速转型,努力建设西部产业创新高地。主要工作可以概括为“六抓好、六促进”。即:抓好政策体系建设,促进创新环境营造;抓好创新能力建设,促进创新主体培育;抓好重大专项实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抓好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服务业,促进“技术创新设计创新”双提升;抓好产学研结合,促进技术资源优化配置;抓好知识产权工作,促进关键核心技术的获取和保护。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要做好这些工作,我们每一个人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强烈的担当意识,加班加点,认真思考、勤奋工作,不断开拓创新、付出艰辛和努力,这才能取得不同程度的成果。这些,都是新形势下,坚持创新、勇于担当的具体体现。 
    另一方面,激励党员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靠坚持创新、勇于担当精神。在我们经信系统中,党员是干部职工队伍中的绝大多数。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反映了我们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成效,反映了我们整个干部队伍有没有战斗力,决定了我们整个队伍的整体素质。那么怎样看我们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说一千道一万,根本的就是看你这支队伍有没有创新意识、担当精神。如果我们的党员队伍不能做到在创先争优中走在前面,不能做到在工作中能承担主要任务,不能做到不断改革创新,那我们党的组织、党员队伍就没有说服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先锋模范作用也就无从谈起。总体上看,我们的党员队伍整体上是好的。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与党章的要求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比,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中央、省委指出的党员队伍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在我们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也不同程度的存在。 
    一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一些同志放松政治理论学习,学习不主动、不经常、不系统、不深入,缺乏紧迫感,因而政治信念缺失,大是大非模糊,甚至跟随社会上盲目推崇西方价值观、社会制度的倾向和以偏盖全,看不清社会发展规律,妄议党的领导,质疑中国道路、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成果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 
    二是党的意识弱化。党员不注重履行党员义务,党员干部不严格按党员干部标准要求自己,有时混同于普通群众,个别同志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不能主动按时交纳党费,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的表现不同程度存在;党组织管党意识不强,组织生活行政化、随意化、娱乐化倾向突出,个别支部党管党员、党管干部不落实,解决自身问题能不强。 
    三是宗旨观念淡化。个人主义抬头,把市场交换原则带入党内,把工作仅仅看作是谋生手段,计较职务、待遇、好处,信奉“给多少钱、干多少活”,出工不出力,经常晚来早走、上班不干活,无故不上班的在个别党员身上有所表现。 
    四是精神不振。少数同志缺乏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奋斗意识消弥,工作应付对付,拈轻怕重,相互推诿,消极懈怠,贪图清闲,不担当、不作为,工作推诿,不起先锋模范作用。 
    五是道德修养不高。在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上标准不高、表率作用不突出,随波逐流,不起模范作用等。 
    我们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有组织上管理教育的责任,有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但作为我们每一名党员来说,应该认识到关键还是共产党员的创新意识、担当精神淡化了。因此,我们现在更要倡导创新意识、担当精神,我们每名党员同志都必须培养创新意识、担当精神。 
    三、做坚持创新、勇于担当的合格党员 
    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党的事业为重,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工作。要想解放党员干部的思想就要坚决克服“只防差错,不求创新;只求保险,不担风险”、“只求‘干净’、不求‘干事’”的倾向,着力解决我们一些干部当中按部就班、习惯思维的问题;解决惧怕风险、畏惧困难的问题;解决缺乏冲劲、缺乏勇气,遇到矛盾就想绕着走的问题。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个单位,不思进取、不求创新必然死气沉沉,必然暮气沉沉。 
    因此我们要成为四川工业战线上的一名合格党员,就要既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又有善于处置问题的办法。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担当精神,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关键时刻敢于亮剑,决不能珍惜自己的“羽毛”。这是职能所系,不得丝毫犹疑。然而,承担之后怎么去解决,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担当,不是一种鲁莽的承担,草率的处置,更不是虚假的形式,而是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从历史的分析判断和未来发展的选择上,精密筹划,稳妥处置,既处理眼前的问题,又创新工作思路,启示引导同类型的问题,能够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既有讲党性守法纪的底线思维,又有重实际求发展的创新思维。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创新意识,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自觉做到法律底线不能碰,纪律红线不能碰,道德界线不能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做事。这是为官从政的基本要求,也是确保个人健康成长、家庭幸福、善始善终的基本规范。对此,领导干部必须坚守死守,不能丝毫掉以轻心。然而,是不是因此就变得凡事循规蹈矩,前怕狼后怕虎,以致丧失机遇;或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不敢担责任、涉险滩,明哲保身呢?这无疑是另一个极端的错误表现。现实情况千变万化,面对今天的复杂情况、繁重任务和棘手问题,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信念,敢为人先,保持和发扬战争年代“革命加拼命”的精神,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不为风险所惧,不向困难低头。同时,要多谋善断,善谋善做,托底断后,把党和国家的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纪律制度,同具体实际情况、新鲜管用的经验做法等,理性智慧地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争创骄人业绩,做无愧于时代的“弄潮儿”、“开拓者”。 
    同志们,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懈动力。”党员干部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兴衰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成败。建设一支具备较高创新能力和水平,有强烈责任感、担当精神的党员队伍,不仅可以保障企业事业蓬勃兴旺,后继有人,而且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推动基层各项工作跨越发展,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同志们,让我们抓住这次“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机会,不忘初衷,高扬理想,肩负使命,砥砺前行,为共产党人的理想奋斗终身! 
    谢谢大家!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