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川省盐业总公司“两学一做”专题党课上的讲话 党组成员、省盐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赵辉
发布日期:2016-06-29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字体:
同志们: 
    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要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习近平指出,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要抓紧抓实抓好。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也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掌握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方法要求。要坚持区分层次,及时指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现在,覆盖全党的“两学一做”教育已经拉开了序幕。随着国务院关于盐业体制改革方案的出台,总公司面临着艰巨的挑战,同时也是提升自身实力做大做强的机会。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借着“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的契机,努力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认认真真“学”,踏踏实实“做”,这样才能带好头,提升整个盐业系统的凝聚力、战斗力。 
    一、学好党章党规,是前提,是保障。学习贯彻党章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最基本的义务。学习贯彻党章,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坚强保证。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决维护党章的最高权威,按照党章的要求教育管理党员干部,才能保证全党严格执行党的制度和纪律,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学习贯彻党章,是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突出问题的实际需要。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规矩;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要强化纪律意识,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严格执行《准则》、《条例》。 
    在当前盐业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强调的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党章党规的要求,才能更有激情、有底气、有原则地投入到纷繁复杂的工作当中,并且以身作则带领大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理清思路,找准方向。所以说,认真学好党章党规是前提,工作不会偏离方向的前提,是保障,高效完成工作任务的保障。 
    二、学系列讲话,是找准工作重心,全面推进工作的重要要求。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在四川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学系列讲话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真正用讲话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提出了中国梦、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常态下的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等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这是我们党科学把握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国务院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出台以后,工信部、发改委也先后由部门领导对方案进行了解读。局(司)党委也几次召开专题会议对中央精神进行深入彻底的学习讨论。要彻底贯彻领悟中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就显得更为关键。以系列讲话为理论基础,以系列讲话为政策依托,就能更好解读中央关于国企、关于盐业体制改革出台的总体思路,总体方针。通过认真学习,牢牢把握这些思路,才能真正将本职工作落到实处,并且有所创新,有所提升,保证工作思路和中央的高度一致,确保各项方针政策得到贯彻和落实。 
    三、“两学一做”,关键在“做”。王东明书记在四川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对“做”做了进一步的强调。他指出:“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必须自觉践行“四讲四有”。要自觉讲政治有信念,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定力、担当精神、工作方法、敬业精神、清正廉洁上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到政治合格。要自觉讲规矩有纪律,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任何时候都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始终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执行纪律合格。要自觉讲道德有品行,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正确的道德观、义利观,带头廉洁修身齐家,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做到品德合格。要自觉讲奉献有作为,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始终保持为民本色,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作模范,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做到发挥作用合格。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个方面都要从实际出发,把合格党员的要求进一步具体化,充分体现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个性特征,让每名党员都学有标准、行有规范。 
要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就要找到自身的问题,深入挖掘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踏踏实实地“做”,认认真真地“做”。 
    局(司)党委要以领导班子带头,坚持将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改革发展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近年来,在局(司)党委的带领下,党建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巨大的工作成效。当然,通过收集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和召开民主生活会,也认真总结了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就要紧紧围绕总公司的发展目标,努力攻坚克难,解决出现的问题和不足,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践行“做”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充分学习和领会了党章党规的基础上,用自己的行动贯彻到工作中去,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言行一致,要坚持知行合一,在盐业事业的发展过程中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做一个真正合格的党员。 
    在这次的“两学一做”活动中,党委要把抓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各部门要搞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学习教育中的问题。要把学习的重点放到基层、放到党支部,把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同时加强宣传引导,为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总之,通过“两学一做”活动的开展,我们一定会提升工作精神,凝聚团队的力量,为盐业事业的发展闯出新路,创造美好的明天。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