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提纲 (2016年5月30日) 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红军
发布日期:2016-06-29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字体: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范围:  
    通知指出,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不管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我们知道,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要是针对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现在,“两学一做”,针对全体党员。这里面有“拓展”和“延伸”??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这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学习教育的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一、学什么? 
    1.学党章党规 
    a,逐条逐句通读党章 
    b,学习《准则》和《条例》等 
    c, 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 
    d,从周薄徐郭令案中汲取教训 
    2,学系列讲话 
    a,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 
    b,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c,与马列毛邓等思想结合起来学 
    二、“合格党员”标准是什么? 
    “4讲4有” 
    讲政治、有信念 
    讲规矩、有纪律 
    讲道德、有品行, 
    讲奉献、有作为。 
    三、“两学一做”针对的现实问题是什么呢? 
    5个着力解决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下面就机械设计院贯彻落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讲几点意见: 
    首先,院党委要高度重视“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按照委党组通知要求,结合院实际,制定院“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方案。并分解计划,落实责任,并分层次制定学习教育标准,督促检查。确保“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收到成效。 
    其次,学习党章党规要形式和内容并重。要通过多种形式(如自学、专家辅导、模范党员讲党课等)确保全体党员知道并理解党章党规的具体内容。同时也要分层次对照党章党规要求安排学习内容、提出不同要求、突出重点。 
    第三,学习系列讲话,要坚定“三个自信”,掌握方法论,践行讲话精神。 
    第四,在学习理解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基础上,以此为镜,查找自身差距,针对问题,不断改进,提高党员党性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下面重点就党员中五大问题谈点学习体会,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通知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 
    1、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 
    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 
    2、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 
    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 
    3、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 
    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 
    4、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 
    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 
    5、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思想问题的解决必须从哲学层面入手,我们的迷惑来源于“为什么”?“哲学”作为一门学问,原来只是一种生活态度,就是保持好奇的天性,探寻一切事物的真相。这种态度称为“爱智”。苏格拉底曾说,“没有经过检查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因此很多人开始觉醒,并且思考自己的人生应该何去何从。哲学脱离人生,将是空洞的;人生缺少哲学,将是盲目的。下面先简要思考一下马克思主义哲学。 
哲学的基本问题: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哲学基本问题的表现形式: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物质和精神的关系问题;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在实际生活中主观和客观的关系问题。唯物史观中的基本问题“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也是哲学基本问题的表现形式 。 
    哲学问题包含两方面的内容:第一、思维和存在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哪一个是世界的本原。如果认为物质是第一性的,是世界的本原,那么这就是唯物主义的观点,相反认为精神是第一性的,则是唯心主义的观点。根据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哲学上将哲学的基本派别区分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个派别。即按照马克思主义哲学,哲学的基本派别就是指唯物和唯心两个派别。而辩证法和形而上学并不是派别,是根本对立的方法观,因为哲学的基本问题特指的是在世界本原问题上两种根本对立的观点。第二个方面,同一性的问题?思维和存在有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呢,思维能不能正确反映认识周围世界,即思维是否能够认识世界,如果能就是有同一性,根据对此问题的不同回答,分为可知论和不可知论。 
哲学是有党性的。党性指党派性,在哲学上就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性。没有超越唯物和唯心主义的第三条路线。所谓的第三条路线在过去有种形式为二元论?其观点是(相对于一元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都认为世界有一个本原)世界有两个本原,心物二元,但这样的论点在历史上摇摆于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之间,最后都导向唯心主义。笛卡尔认为心和物是平行的,但是当被问及心和物是如何产生的,回答是上帝,这就又沦为了客观唯心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党性:坚持彻底的唯物主义,反对歪理邪说。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学说,它坚持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统一,坚持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统一,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它是吸收了几千年来人类思想和文化发展中的优秀成果,尤其是在批判的继承、吸收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英国的空想社会主义合理成分的基础上,在深刻分析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趋势和科学总结工人阶级斗争实践的基础上,创立并发展起来的。  它以实践的观点为基础,合理地解决了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从而实现了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统一以及唯物主义认识论和本体论的统一。 
    科学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两部分,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了社会主义革命的科学理论体系,但没有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理论体系。由于社会主义革命主要是在经济文化落后国家获得成功的,因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体系的实质是解决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经济文化落后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始于列宁,毛泽东解决了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动力问题,党中央初步提出了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 
    下面从党员的五大问题表现形式、原因分析、如何改,与大家共同学习。 
    一、 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坚定理想信念 
    1) 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就是放弃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同,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理想信念,关键是没有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必须科学认识共产主义实现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历史过程性,最高理想必须经过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等多个发展历程才能达到。 
    2)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缺乏自信,原因是理想信念不坚定,关键是缺乏对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把握。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必须基于对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正确认识这个发展阶段的社会现象和问题。 
    3) 精神空虚,就是丧失了人生的目标,关键是丧失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提振精神,必须树立理想信念,进行自我净化和自我革新,必须重新反思个人的价值观。 
    4) 推崇西方价值观念,就是在思想上标榜资本主义价值理念,并影响自身行动,原因对现代资本主义的发展优势和其自身的矛盾认识不足,或对资本主义改良发展抱有幻想。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必须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用“他山之石”,而非盲从。 
    5) 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就是思想上存在自然崇拜,原因是抛弃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关键是放松了对自我主观世界的改造。要克服这种思想,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看问题,正确认识和对待未知。 
    二、 向以习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1) 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就是缺乏规矩意识,缺乏主动向党中央看齐、真正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看齐的意。原因是抵触,不愿或不想看齐,故意向错误目标看齐。强化看齐意识,要经常喊看齐,必须牢固树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 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就是忘记自己党员身份,言论上信口开河,立场上西化或对党冷漠,原因是丧失党员立场和使命感。要克服这些错误,必须从理想信念入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3) 组织纪律散漫,就是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原因是既有党员自身约束不严,也有组织生活缺乏严肃性,更有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克服组织纪律涣散的问题,一靠理想,二靠纪律,也就是加强自我约束和自觉接受组织约束,并发挥组织的教育监督作用和纪委的刚性约束作用。 
    三、 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 利己主义严重,本质上是“自私”,就是个人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行动上不择手段追逐名利和地位,原因就是党性不强。克服利己主义,必须要树立宗旨意识,做到坦荡无私。小平同志说:“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是做官,一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是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 
    2) 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问题,原因是缺乏宗旨意识和群众观,滥用权力。改正这些错误思想和行为必须不断强化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四、 保持开拓进取、敢于担当精神,奋发有为 
    工作消极懈怠,表现为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不作为主观上不愿干事,危害极大;不会为和不善为是客观上存在能力与承担的责任不匹配,干不好事;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是不敢担责。原因是缺乏党员应有的拼搏精神,要解决精神不振问题,就必须严格依照党章党规要求自己,从实现自身价值的角度,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 
    五、 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线 
    违反社会公德就是违背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遵守的行为准则,违反职业道德就是对待本职工作不认真、不负责,违反家庭美德就是违背老幼尊卑、团结和睦等传统文化,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表现在处理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的不当行为,对公款和公共财物的挥霍。这些问题主要原因是个人修养不够,对自身要求不高。必须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党性修养,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最后,强调两点: 
    1、 通过“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全体党员要更加紧密的团结起来,在院党组的领导下,为机械院的发展发挥核心关键作用,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来检验学习教育效果。 
    2、 目前机械院处于良好发展势头,大家心思也比较活络,想法也多样化。但有一点必须坚持,面向未来趋势,升级发展。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