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省经信委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党支部   王佳丽
发布日期:2016-07-04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字体: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大家好! 
    今天,我们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党支部作为 “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示范团队”代表在这里发言,感到非常荣幸。借此机会,我向各位领导,同志们汇报一下我们工作中的几点认识和体会。 
我们科研党支部现有党员13人,分别来自院科研管理部、材料研究室、生物研究室、机电研究室和信息中心等部门,占我院科研人员总数的60%。35岁以下6人,平均年龄43岁,都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4人。2014年,以科研部门为主,新上部省级各类科研项目7项,完成并通过鉴定验收项目10项;申请发明专利8项,获新桑树品种审定证书2项;发表论文19篇。2015年新上各类科研项目11项,完成科研项目14项,通过鉴定和验收项目10项,待验收4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申请发明专利1项,获发明专利授权6项;发表论文15篇。较好地完成了院部下达的各项科研任务。 
    在支部建设的各项工作中,我们特别重视抓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抓学习教育。在工作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基层党支部的主体是支部的每一个成员。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必须紧紧抓住“人”这一主体。因此,我们根据支部年轻党员多、党员学历高等特点,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来抓牢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一方面,坚持理论武装和业务能力提升并重,推进党员全面发展,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理论学习的同时,我们针对部门职工必须掌握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定期在内部进行思想教育和业务技术交流,组织党员和科研人员自制课件,轮流担任主讲。今年以来,已先后举行了《真丝绸染色及数码印花》、《缫丝生产管理》、《丝绸之路与丝绸文化》等几次学习讲座。利用院内局域网,建立科研部网上学习园地,引导党员和科研人员自主学习。并注重对年轻党员和年轻科研人员的岗位锻炼,去年和今年都按照我院的职工培训计划,选派部门年轻职工到生产工厂学习,让他们边学习、边实践,在磨练中成长。另一方面,重视党员和科研人员的需求多样性,加强与他们的思想沟通交流,从工作、生活、身体和家庭等多个方面关心关爱党员和科研人员,激发其创造性和积极性,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抓发展党员。近年来,我院新进的科研人员中,非党员年轻同志增多。针对这一情况,我们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支部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落实党员发展源头管理的要求,通过群众推荐、组织推优、支部考察,不断吸纳优秀的科研人员充盈到党员队伍中来;利用“送出去培训”和“支部内部教育”等形式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近两年来,我们共培养了4名优秀的年轻科研人员加入党组织,这4名同志的思想政治表现和工作业绩得到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我们去年开始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吕银同志,硕士毕业,到我院工作2年,在承担桑品种选育项目期间,为了获得一手资料,他长期坚持白天黑夜都独自蹲守在江油农村的试验地里。环境非常艰苦,甚至出现了晚上睡觉都会有老鼠从他枕边跑过的情形。吕银同志克服了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该项目的实施。2015年撰写发表论文2篇,参与制定柞蚕养、育技术方面的地方标准2项。 
    三是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围绕科研业务工作,我们以创先争优为抓手,引导支部党员践行理想信念。选用党员核心骨干担任重大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项目组长或主研人员,并把这些项目作为“党员示范项目”,开展“三比”活动,即比成果水平、比成果效益、比时间进度,发挥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此外,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我们根据不同项目的专业需求,组织科研部门的党员组建起“党员科技攻关小组”,共同破解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技术难题。由科研部党员带头,自主研发了减压煮茧机,解决了行业企业煮茧设备??长龙煮茧机技术滞后、不能完全适应生产这一问题,根据国家一级科技查新机构查新表明,项目技术、设备均为国内外首创。该技术和设备已在全国主要茧丝绸生产省区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回顾过去,虽然我们在支部建设中开展了一些工作,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这次的荣誉对我们而言,既是鼓励,更是一种鞭策。我们将视荣誉为动力,围绕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进一步筑牢战斗堡垒,努力做出新的成绩。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