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锦花副厅长出席传统发酵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论坛
发布日期:2020-09-09
信息来源:酒业发展处
浏览量:
字体:


    9月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企业行——“传统发酵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论坛”在宜宾五粮液集团公司成功举行,此次“院士企业行”走进名酒企业,将有利于发挥院士专家高端智库作用,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助力五粮液打造健康、创新、领先的世界一流企业。省政协、省科技厅、四川轻化工大学以及宜宾市相关部门和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论坛。我厅冯锦花副厅长出席并致辞。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全球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对白酒全产业链带来了新的严峻挑战和考验,要求产业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开展白酒产业基础性、共性技术和重大技术项目攻关。本次论坛为川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前沿研究成果和先进的思想理念,必将有力促进川酒产业的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将对川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世界级食品饮料产业集群,有效推进川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对五粮液等名酒企业在创新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重大项目布局、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等具有十分重大的推动作用。 

    锦花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四川是食品饮料产业大省,也是传统发酵食品产销大省,产业增长快、规模大、效益稳定,是四川工业支柱产业之一,其中白酒产业更是四川的一张亮丽“名片”。目前,我省白酒产量和主营业务收入已占据全国半壁江山,利润占比也超过三分之一。此外,我省还拥有150余家规模以上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7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23家,建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有14家,郫县豆瓣、火锅底料、眉山泡菜等细分品类在全国享有盛名。特别是“中国泡菜城”眉山作为全国领先的泡菜食品加工及配套产业的产业集群,实现了全国唯一的泡菜食品产业城、唯一的泡菜行业国家4A级旅游景区、唯一的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永久举办地等“七个唯一”。近年来,我省将食品饮料产业作为“5+1”现代工业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建立了由分管省领导联系指导、相关省级部门共同组成的联系机制,分别对农产品精深加工、优质白酒、精制茶产业进行重点扶持培育,持续在项目建设、品牌塑造、品质提升、市场拓展、绿色发展等方面联动发力,再造传统产业新优势,不断擦亮川味特色“金字招牌”。2020年上半年,食品饮料产业在疫情影响下主要经济指标仍然保持稳中有升:规上企业完成营业收入4434.4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利润491.5亿元,同比增长13.2%,为我省万亿食品产业打造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还指出,此次“传统发酵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论坛”在五粮液集团举办,对于促进传统发酵食品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交流合作,促进传统发酵食品行业科技创新,推动传统发酵食品产业的现代化升级改造具有重要意义。
    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在致辞中表示,将依托院士专家高端科技资源优势,在“十四五”规划与决策咨询、创新体系建设、技术研发和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务实合作,五粮液将整合最好的资源,提供最好的服务,推动相关技术成果在五粮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据悉,论坛结束后,院士专家一行还现场考察调研了五粮液公司,对五粮液传统工艺、技术研发、质量管控、生态环境保护等给予了充分肯定。
    厅酒业发展处负责人陪同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